*** 讀經一 ***

5: 17-26

 大司祭和所有支持他的撒杜塞党人對宗徒們滿懷忌恨,

再次把他們抓起來,關進監牢。但在夜裡,上主的一位天使打開牢門,帶他們出去說:「你們去站在聖殿裡,向百姓宣講有關獲得生命的訊息。」他們聽了這話,一大清早就進入聖殿講道。大司祭和所有支持他的人召集公議會,下令去牢裡把宗徒們帶上來。然而當侍衛前去提解時,卻沒找到人。

他們回去報告說:我們看見牢門緊緊鎖著,獄吏也在牢門外守著。我們打開門進去後,牢裡卻沒有人。聽完報告後,聖殿侍衛長和司祭長都很困惑,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候,有個人進來報告說:“你們關進牢去的人,正在聖殿裡給百姓講道呢!”聖殿侍衛長隨即帶著部下趕去把宗徒帶來,但沒有用暴力,因為他們怕百姓用石頭砸他們。

 

34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

 

***   ***

3: 16-21

 因為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因為天主派遣聖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凡相信祂的,不被審判罪;不信的人,已被定罪了,因為他没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他們所受的審判正是:光已來到世上,世人卻寧願愛黑暗而不愛光,因為他們的行為邪惡。的確,凡作惡的人都恨光,不肯來接近光,怕自己的惡行顯露出來。但依照真理生活的人都來接近光,這樣清楚顯示了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福音反省:

各宗教在解釋善惡報應時,都歸因於某位明察秋毫賞善罰惡的神明。基督宗教亦不例外。耶穌今天對尼苛德摩的講解告訴我們,天主來到此世,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帶給他們救恩。但是否要接受這一救恩,人卻有完全的自由。誠如陽光的存在是為了帶給人光明和溫援,但若有人將自己關在冰櫃中,再好的陽光對他也無濟於事。

這樣,人只能為自己的選擇而承擔後果,不能歸咎于於陽光的存在。換言之,成熟的基督徒應該在福音的教導下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能將一切推給天主或他人,停留在不成熟的狀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