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瑟莫主教聖師(1199年)

*** 讀經一 ***

4: 32-37

眾信徒一心一意,

沒有一個人把自己的財物視為私有,都拿出共用。宗徒以大德能為主耶穌的復活做見證,眾人都蒙受恩寵。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缺什麼,因為擁有地產屋舍的都將財產變賣,把賣得的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由宗徒按各人所需分配。有個生於賽普勒斯的肋未人若瑟,宗徒稱他為巴爾納伯,意思就是“我們的慰藉者」。他賣了自己的田地,把賣得的錢放在宗徒腳前。

 

93 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

 

***   ***

3: 7-15

 那時,耶穌對尼苛德摩說:「當我對你說:『你們必須由上而生』你不必驚訝。風隨意吹向哪裡,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是由聖神生的,也是這樣。」尼苛德摩再問:「這怎麼可能?」耶穌回答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師,竟然不明白這事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說; 我們看到的,我們才作證,但你們不接受我們的見證。

我跟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當我對你們談論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然而,除了那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任何人上過天。梅瑟在曠野中把蛇舉起來,人子也必同樣被舉起來,好使信祂的人都得永恆的生命。」

 

福音反省:

宗徒大事錄中所描述的,是早期基督徒團體生活的真實寫照:眾信徒在宗徒們的帶領下,創建了真正意義上的「共產主義社會」。時過境遷,盡管這樣的理想社會在今天很難重現,但其中的精神和理念卻依然值得我們珍視和發揚。教會的社會訓導明示,每個人都擁有私有財產的權利,但我們應該知道,一切財富都是天主的恩賜,其目的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而非只供少數特權階級獨享。

因此,我們在勤勞致富、勤儉持家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追求天上的事,以免落入俗套。尼苛德摩雖然為居猶太人首領和老師的位置,卻不忘同耶穌探究生命的真諦和奧義。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