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喬治殉道   (四世紀)

*** 讀經一 ***

  5: 27-33

他們把宗徒們帶到公議會庭,

大司祭審問他們說:「我們已經禁止你們用這個人的名教導人。可你們卻把你們的道理傳遍了耶路撒冷,而且決意要我們擔負這人的血債。」伯多祿和宗徒們回答說:「首先該聽從的是天主,而不是人。我們祖先的天主復活了被你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天主舉揚他,使他在自己的右邊,作領袖和救主,為使以色列悔改而得罪的赦免。我們是這些事的見證人,天主賜給服從他的人的聖神,和我們一起作見證。」公議會的人聽了,大為惱怒,決意把宗徒們殺掉。

 

34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

 

***   ***

3: 31-36

 從天上來的那位,在萬有之上。那出於地上的屬於地,談論的也是地上的事。從天上來的那位,講論祂所見所聞的;祂為此作見證,卻沒有一人接受祂的見證接受祂見證的人,就證明了天主是真實的。

天主派遣的這一位講述天主的的話,天主把聖神無限量地賜給了祂。因為父愛子,已經把一切交在祂手中。

信從子的人,有永恆的生命;不信從子的,永遠不會認識生命,更要常常承受天主的義怒。

 

福音反省:

在讀經一中,面對公議會質問與威脅的宗徒們毫不畏懼地宣稱:「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這是何等光明磊落、正義澟然的言詞!但是,現實生活卻告訴我們,常有人打著神的名義做非常荒謬的事情,宗教極端組織和恐怖份子就是典型的例子。宗徒們和宗教極端份子都「聽天命」,但前者為傳播和平、正義與喜樂的天國福音而違抗人的命令,後者則是為製造分裂、矛盾和恐怖而假借天命殺人越貨。

若翰勸誡他的門徒,若要明白來自天上的真道,就必須信從耶穌基督。面對當今世界五花八門的教派和教義,我們唯有加強和耶穌的關係,並認真領會祂的福音教導,才不致於誤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