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郝開枝殉道 (1839年)

*** 讀經一 ***

25:13-21

幾天後,阿格黎帕王和妹妹貝勒尼

切來凱撒勒雅看望斐斯托。住了一些日子後,斐斯托對阿格黎帕王談起保祿的案子,說:「我們這裡有個人,是斐理斯留在獄中的囚犯。我到耶路撒冷時,猶太人的司祭長和長老們都控告他,求我定他的罪。

我告訴他們:羅馬法律規定,原告要與被告對質,而被告有權為自己辯護,否則是不能判罪的。於是這些人都來這裡,我立即開庭審理,下令帶這人上來。可是原告站起來控告他的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些罪。

他們和他爭論的是有關宗教的問題以及一個已死的名叫耶穌的人,保祿堅持說他還活著。我不知如何判這個案子,就問保祿是否願意去耶路撒冷受審。但保祿請求由皇帝來審判。我就下令將他繼續留在牢裡,等著解送他去見凱撒。」

 

103 上主在天上建立了寶座。

 

***    ***

若 21:15-19

 耶穌向門徒們顯現,和他們吃完早餐後,祂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勝過這些人嗎?」他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喜愛祢。」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羔羊。」耶穌第二次問他:「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喜愛祢。」耶穌說:「你看顧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若望的兒子西滿,你喜愛我嗎?伯多祿因為耶穌在第三次問「你愛我嗎?」他就難過起來,說:「主,祢知道一切,祢知道我喜愛祢。」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吧。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年輕時,你自己束上腰帶,喜歡往哪裡去,便往哪裡去。

但年老時,你要伸出雙手,別人要束綁你的腰,帶你去你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明伯多祿將以怎樣的死來光榮天主。說了這話,耶穌又對伯多祿說:「跟隨我吧!」

 

福音反省:

在教會生活中,修道人宣發「神貧」、「貞潔」和「服從」三願來善度奉獻生活並服務他人。今天,耶穌和伯多祿的問答直指三願生活的核心意義,就是認真地答覆耶穌「你愛我嗎?」的問題。

當伯多祿三次給予肯定的回答後,耶穌即刻囑託他照顧和餵養羊群 -- 新的天主子民。同樣,我們今天選擇追隨耶穌基督的人,不論是修道人還是平信徒,也必須在每日生活中反復不斷地回到這一核心的問題和肯定的答覆上;只有如此,我們才能更好地活出基督信仰的真諦,成為名副其實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