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盧安加及同伴殉道

*** 讀經一 ***

弟後 1:1-3, 6-12

奉天主旨意成為基督耶穌的宗徒,

並來宣揚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的保祿,寫信給我摯愛的孩子弟茂德。願你享有天主父和我們主基督耶穌的恩寵、慈愛和平安!我在日夜的祈禱中常想著你;我感謝天主,就是那位我跟先祖一樣以純潔之心敬拜的天主。

所以,我提醒你把天主借我為你覆手而賦予你的恩典再燃燒起來。天主給我們的不是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克制的精神。不要以為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因我為主被囚這件事而感到羞恥,應靠天主的力量,為福音共同承當這份痛苦吧!他拯救了我們,召喚我們做他的子民,並非由於我們的作為表現,而是照他自己的旨意和恩寵。

這恩寵已在萬世之前,在基督耶穌內賜給我們了。而如今,這恩寵又借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顯現表示出來,他毀滅死亡,借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因這福音我才被任命為宣道者、宗徒和導師,也因此我現在受苦難。但我絲毫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依賴的是誰,也確信他能夠保存我的寄託,直到那一天。

 

詠 123 上主,我舉目仰望祢。

 

***    ***

12: 18-27

那時,撒杜塞人也來找耶穌,他們宣稱没有復活,便這樣問祂說:「老師,梅瑟給我們寫過:如果某人的哥哥死了,留下妻子而没有留下子女,弟弟應娶寡嫂,替哥哥留後代。曾有七兄弟,老大娶妻後死了,没有留下子女;老二娶了寡嫂也死了,没有子女;老三也是這樣。

直到老七,都沒有留下子女。最後,那婦人也死了。所以在復活時,他們都復活了,她是他們中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弄錯了,豈不是因為你們既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天主的能力嗎?

當人從死者中復活後,他們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至於死人的復活,難道你們沒有讀過梅瑟書中的《荊棘篇》嗎?天主怎樣對梅瑟說:『我是亞巴辣罕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你們是大錯了。

 

福音反省:

「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這句話:首先,在天主眼中,没有「死人」只有生命形式不斷成長改變的「活人」;其次,教父依勒乃說得好:「天主的光榮在於一個人充滿生命的活力!」

我們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就在於彰顯天主的光榮,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每個人以其獨特的方式和特質發光發熱,讓天主的美善變得有形可見。事實上,這不光是人類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連宇宙萬物也都可以藉著各自的精彩紛呈,彰顯天主的光榮,正如聖詠作者所唱出的「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中的化工」(詠 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