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弟後 2:8-15

要記著我所傳播的福音:

耶穌基督是達味的後裔,從死者中復活了。正為此福音,我才受苦,好像歹徒被捕入獄。但天主的話絕對鎖不住。我為天主選民忍受一切,好使他們獲得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和永久的榮耀。

下面這一段話是確實可信的:如果我們與他同死,必與他同生;若我們與他一起堅忍到底,必與他共榮;若我們不承認他,他一定不承認我們;既使我們不忠誠,他依然保持忠誠,因為他不能違背自己。你要提醒人們,以天主之名勸誡他們:莫做字句上的爭辯。

這些只會讓聽眾糊塗,別無益處。要在天主面前作個經得起考驗的、無瑕可指的工人,正確講解真理之言。

 

25 上主,請指示我祢的道路,教給我祢的途徑。

 

***    ***

12: 28-34

那時,眾經師裡的一個聽見他們的辯論,知道耶穌回答得好,就前來問祂說:「在所有的誡命中,哪一條位列第一?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聽啊!以色列!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第二條是:『你要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再没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那個經師對祂說:「說的好!老師,祢是按照真理說話。祂是唯一的,除祂以外,沒有其他的了;並且全心、全意、全力愛祂,又愛近人如自己,這樣更勝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耶穌見他的應對明智,就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 此後,沒有人再問祂什麼了。

 

福音反省:

聖言會會士福若瑟(Joseph Freinademetz) 神父曾說:「愛的語言是所有人都聽得懂的語言!」此話不假。天主是愛,是萬有的創造者、救贖者和聖化者。我們被「愛」所創造、救贖和聖化的人類,自然而然有愛的基因密碼,焉能聽不懂愛的語言?

然而,儘管如此,就像因殘疾病變而失聰的人聽不到聲音那樣,因罪惡的傷害和扭曲而聽不懂愛的語言,也是不可否認的現象。對此現像,我們首先需要的是對症下藥,治癒並恢復聽力,而非懷疑愛的語言。耶穌常常伸手觸摸殘疾人士,不正是為了這一目的嗎?作為祂的門徒,我有效法祂而這樣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