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01956

『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裡。』」

主啊,教導我如何在聖言中、 聖事中認出耶穌,與祂而為一,走向我們的父----天主。

*** 讀經一 ***  

宗 2:36-41

五旬節那天,

伯多祿向猶太人說:「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吧!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

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這些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他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

 

詠 32 上主的慈愛瀰漫天地。

 

*** 福  音 ***   

若 20:11-18

那時,瑪利亞一直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哭著探頭往墳墓裡看,卻見兩位天使穿著白衣,正坐在原來安放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坐在腳邊。他們對她說:「婦人!你哭什麼?」她回答:「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裡了!」

說完這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没有認出是耶穌。耶穌對她說:「婦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這人是園丁,就對祂說:「先生,如果是祢把祂搬走了,請告訴我,祢把祂放在哪裡,我去把祂搬回來。」

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叫祂:「辣步尼!」就是說「老師」。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未升到父那裡。但是,你去我的兄弟們那裡,對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裡。』」於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回去,把這消息告訴了門徒:「我看見了主!祂還對我說了這些話。」

 

福音反省:

在若望福音中,我們多次看到耶穌問:「你們找什麼?」「你們找誰?」祂問了若翰的兩位門徒,問了來山園捉拿祂的士兵,又問了在墳墓旁哭泣的瑪利亞。這貌似簡單的問題,卻蘊含著很深的人生哲理和靈修思想:我們整天忙碌辛苦得像個陀螺,但我們清楚自己尋找和追求的是什麼嗎?

一個人不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就如同開著豪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馳,卻不知道要去往何方,終因迷茫沮喪而自暴自棄。願我們今天聽到耶穌借著身邊的人或事,對我們提出的同樣問題時,能夠默存在心,反覆思索,好能進一步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並發現真正能滿足我們渴求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