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復活的主相遇,祂親身和我們同行 』

*** 讀經一 ***     

宗 3:1-10

有一次,伯多祿和若望在祈禱的時辰,

即第九時辰,上聖殿去。有一個人從母胎中就瘸了;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名叫麗門的殿門前,好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他看見伯多祿和若望要進聖殿,便求他們給一點施捨。伯多祿和若望定睛看著他說:「你看我們!」他就注目看他們,希望得點什麼。

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吧!」於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就立即強壯了。他跳起來,能站立行走;遂同他們進入聖殿,隨走隨跳,讚美天主。眾百姓也都看見他行走讚美天主。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坐在聖殿麗門前求施捨的人,就對他所遇到的事,滿懷驚訝詫異。

 

詠 104 願尋求上主的人滿心喜悅。

 

*** 福  音 *** 

路 24:13-35

那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名叫厄瑪烏的村子去,村子離耶路撒冷大約有十一公里。他們彼此談論著所發生的這一切事。正在他們談論和探討時,耶穌親自走近,與他們同行;而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了,以致没有認出祂。

祂問他們說:「你們一路上彼此談論著的是什麼事?」他們就站住,滿臉憂愁(.....)說:「就是關於納匝肋人耶穌的事。(….)」祂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啊!對先知所說的一切,你們的心信得如此遲鈍!難道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才進入祂的光榮嗎?」

於是祂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所有關於祂自己的經文,都給他們解說了。(…..)當祂與他們坐下吃飯時,祂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認出了祂,祂卻在祂們眼前不見了。他們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跟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釋聖經時,我們的心在我們裡面不是燃燒起來嗎?」

他們就在那一刻起來,返回耶路撒冷,在那裡發現那十一人和他們的同伴聚集在一起,他們說著:「主真的復活了!」這兩人也把在路上的遭遇,和祂怎樣在擘餅時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

 

福音反省:

耶穌為什麼不馬上向兩位門徒擺明身份呢?這樣不就可以立刻幫他們從悲傷、迷茫和失望中緩解過來嗎?日常生活中,當遇到正在經歷各種困難的人們時,我們往往希望能立刻找到最有效的話或方法來幫他們擺脫痛苦的折磨。

但是,對普通人來說,情緒和理性的節拍並不同步。很多時候,我們的理性清楚該如何去面對,但情緒卻依然處於否認、拒絕、哀悼的階段。因此,在牧靈和心理輔導過程中,我們切不可操之過急,否則最後可能非但沒能產生好的結果,反而有可能造成第二次傷害。讓我們從耶穌耐心溫柔的話語和行動中,獲得有益的啟發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