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後的耶穌,顯現給婦女們說:願你們平安!不要害怕!

罪惡使人和天主的關係破裂;基督死而復活使人的罪過得到赦免,與天主和好如初。

*** 讀經一 *** 

宗 2:14、22-32

五旬節那天,

伯多祿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眾人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諸位以色列人!請聽這些話: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奇跡和徵兆──即天主藉他在你們中所行的,一如你們所知道的──給你們證明了的人。

他照天主已定的計劃和預知,被交付了;你們藉著不法者的手,釘他在十字架上,殺死了他;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復活了,因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因為達味指著他說:「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因此,我心歡樂,我的舌愉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中,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也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你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要使我在你面前充滿喜樂。」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吧!

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墳墓直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裡。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對他起了誓,要從他的子嗣中立一位來坐他的御座。他既預見了,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說:「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這位耶穌,天主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

 

詠 15 天主,求祢保佑我,因為祢是我的寄託。

 

*** 福  音 ***      

瑪 28:8-15

那時,婦女們立刻離開墓地,十分害怕卻非常喜樂,跑去把這消息告訴祂的門徒們。忽然耶穌迎面而來,對她們說:「平安!」她們就前去抱住祂的腳,朝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吧,告訴我的兄弟們,叫他們到加里肋亞去,他們將會在那裡看見我。」她們離去後,幾個衛兵趕回城裡,把所發生的一切事向司祭長報告了。

眾司祭長和長老便聚集商議,決定給那些衛兵許多錢,說:「你們要這樣說:『祂的門徒晚上來到,趁我們睡著時把祂偷走了。』如果總督聽說此事,我們會說服他,保證你們没事。」衛兵拿了錢,就照所吩咐的做了。這個說法在猶太人中間流傳,直到今天。

 

福音反省:

復活後的耶穌以及天使,都對婦女們說:「不要害怕」。這句話中包含著理解、安慰、鼓勵和接納,更體現出天使和耶穌對他們內心狀態的感同身受。可以想像,經歷了幾天過山車般的風雲變化,凡是和耶穌關係密切的人內心都會有難以言表的恐懼、失望和迷茫,這非常符合人性的表現。

人在這種狀態下最需要聽到的話莫過於「不要害怕」,而非什麼高深難懂的哲學和神學思想。現在有許多人因各種主觀和客觀原因生活在害怕、孤獨、絕望的境地中,教會的牧靈工作者也應當像當年的天使和耶穌那樣,走近各式人群,回應他們的需求和渴望,而不只是講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