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之所以遭受充軍懲罰的最大原因,是由於他們遠離了真天主,遠離了由埃及奴役中解救了他們的救主。

天主以大能的手,將他們自埃及救出,曠野中四十年之久保護、養育他們。百姓竟然敬拜巴耳培敖爾邪神。

我們的天主是忌邪神的天主,頓使天主震怒,實行了嚴酷可怕的懲罰。

達味年事已老,王位的繼承人並未照當時各國的習慣,嚴格按照長幼繼承王位成為繼承人。

而是選立先已誓許了巴特舍巴所生的撒羅滿作他的繼承人。

這是由於達味最寵幸撒羅滿的母親巴特舍巴,納堂先知也力挺為王。

達味臨終時訓誡撒羅滿:要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祂的道路,遵守祂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

上主也必履行祂對我所說的話:

『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你的後代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 讀經一 *** 

列上 2:1-4,10-12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

便囑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說:「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上主也必履行他關於我所說的話,說: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那麼,你的後代就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達味與自己的列祖同眠,葬在達味城。達味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赫貝龍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編上29:10 上主,我們的祖先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從永遠直到永遠。

 

*** 福  音 ***

谷6:7-13

 那時,祂把那十二個人召來,開始派他們兩個兩個地出 去,給他們制伏污靈的權柄,並吩咐他們除了手杖以外,在路上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糧食或包袱,腰袋裡不要帶錢,但 要穿涼鞋,不要穿兩件衣服。祂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哪裡,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裡,直到你們離去。若有任何地方不接 待你們也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要把腳下的塵土踩掉,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他們便出去宣講,叫人改過自新,驅除了很多魔鬼,給很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

 

福音反省 :

福音中記述耶穌派遣門徒傳教生活的決絕性。宗徒們蒙召跟隨耶穌,是為接受祂的派遣進入人群,為天國服務。他們首先該重視天國的價值超越世上的財物和地位。將從師傅那裡所得的特殊權柄和能力,作為服務人靈的工具。門徒們將是耶穌的代言人,傳達其所教導的一切,幫助他人認識皈依耶穌。他們也要分擔弱者的需要,以天主的德能醫治人的心靈,並在世人面前成為天上恩寵的標記。每位信友該意識到自己是所肩負的使命,即在世人前為天國作證。藉著基督徒的生活和言行,使人們發現師傅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