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鮑思高(San Giovanni Melchiorre Bosco),1815年8月16日-1888年1月31日。

教會冊封他為青少年的主保聖人,尊稱為「青少年的慈父」。

一位不用棍棒,只有溫和良善的對待。他愛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孩子也都喜愛鮑思高神父。

聖人在九歲還是孩童時做了一個夢,有一位身穿白衣,顏面散發著光芒的人頭浮現,

指定他作孩童的領導者,並對聖人說:「你將要以溫和與仁慈來贏得這些孩童的心,而是不狂暴烈怒。」

鮑思高神父依他的風格和神恩創辦鮑思高慈幼會和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

母佑會為國際性質修會,總部設於羅馬,分佈全球五大洲,八十幾個國家。

修會宗旨特別是教育女青年傳揚救恩的喜訊,見證天主恩慈的大恩。

鮑思高神父於1888年1月31日去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稱他是「青少年的慈父和導師」。

 

*** 讀經一 *** 

撒下 24:2,9-17

 

 達味王對自己身邊的

約阿布和其餘的軍長說:「你們應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由丹直到貝爾舍巴,統計人民,好讓我知道人民的數目。」

約阿布將統計人民的數目,呈報給君王:以色列能執刀的士兵,有八十萬人,猶大有五十萬人。達味統計人民以後,心中感到不安,遂向上主說:「我做這事,實在犯了重罪。上主,現在我求你,赦免你僕人的罪,因為我所行的實在昏愚。」達味清早一起來,上主有話向先知加得——達味的先見者,說:「你去告訴達味:上主這樣說:我給你提出三件事,任你選擇一件,我好向你實行。」

 

加得來到達味前,告訴他說:「你要在國內三年饑荒呢?或是要三個月逃避趕你的敵人呢?或是要在國內發生三天瘟疫呢?現在請你考慮一下,決定我應向那派我來者回覆什麼。」達味對加得說:「我很難下決定!我們寧願落在上主的手中,因為他富於仁慈,而不願落在人的手中。」

 

達味就揀選了瘟疫;正當收割麥子時,上主遂使瘟疫降於以色列,從早晨直到規定的時期,由丹直到貝爾舍巴,民間死了七萬人。當時上主派一位使者往耶路撒冷去,要毀滅那城。達味看見那打擊人民的使者,遂向上主說:「是我犯了罪,行了不義,然而這些羊作了什麼?請你伸手打擊我和我的父家。」上主後悔降災,遂吩咐那毀滅人民的使者說:「夠了,現今收回你的手!」那時,上主的使者正站在耶步斯人敖爾難的打禾場上。

 

詠 32 上主不歸咎,心中無詐欺的人,是有福的。

 

*** 福  音 ***  

谷6:1-6

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自己的家鄉,祂的門徒跟隨著祂 安息日到了,耶穌開始在會堂裡教導人,眾人聽了都驚訝地 說:「這個人從哪裡得來這些本事呢?所賜給祂的是何等的智 慧,藉祂的手顯出何等的奇能!這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不是瑪 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和西滿的兄弟嗎?祂的姊妹 不是住在我們這裡嗎?」他們便對祂起了反感。耶穌就對他 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故鄉、自己的親族和本家以外,到 處都受人尊敬。」祂不能在那裡行什麼奇能,除了給幾個病人 覆手,治好了他們。他們不信的心態,使祂感到詫異。祂便繼 續從一座村到另一座村教導人。

 

 福音反省 :

認識耶穌不能只是靠習慣、書本、他人的講論......耶穌 的鄉親們自以為知道祂的家人和祂的職業,就對了如指 掌,因而否定其超越性。這種習慣性的認知誤區,讓他們瞧 不起這位別人眼中的先知,更不想直接走近聆聽、認識 祂。同理,很多教友們也以為靠著曾經接受的有關耶穌的知 識、別人的傳說,就已經認識了耶穌,而忽略了在生命中親 自走近祂、體驗祂。如此,從前的認知會限制耶穌今日的行 動,也會如同納匝肋人一樣與耶穌失之交臂。福音邀請信友 們去「體驗並觀看」上主的救恩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