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猶太法律,為紀念猶太人出埃及時,天主保全了他們的長子。

上主訓示梅瑟說:「以色列子民中,無論是人是牲畜,凡是開胎首生的,都應祝聖於我,屬於我。」

西默盎在這個時刻進入聖殿,受到聖神的感動,認出這個嬰孩就是天主許諾給萬民的救援,是「啟示列邦的光明」。

我的仁義來近了,已不遠了,我的救恩不再延遲;我必在熙雍賜與救恩,把我的光榮賜給以色列。

西默盎向全人類宣告,在嬰孩耶穌身上,天主的救援計劃已然開始實現。

西默盎預言「有一把利劍將要刺透瑪利亞的心」,耶穌帶來的救恩不會被一切人所接受,許多人將會反對祂。

耶穌曾哀哭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屢次殘殺先知,用石頭擊斃那些奉命到你這裏來的人;

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雞聚集自己的小雞,在牠翅翼下,可是你們偏不願意。

亞巴郎遵命祭愛子,和依撒格甘心順命,是天主愛世人交出獨子耶穌,我甘心從命救贖人類的預像。

 

*** 讀經一 ***     

拉3:1-4

上主天主說:

「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上主,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期望的盟約使者!看!他來了──萬軍的上主說。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白銀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詠 24 誰是這位光榮的君王?祂就是上主。

 

*** 福  音 ***  

希 2:14-18 / 路 2:22-32 (長式2:22-40)

按照梅瑟法律,到了取潔的日子,他們便帶著嬰孩上 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正如上主的法律所載:凡是頭胎生的男孩應獻給天主。他們也照上主法律的規定獻上祭品: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個人,名叫西默盎。他正義虔誠,等待著上主安慰以色列的時期,而聖神也在他身上。他 曾得聖神啟示,知道自己去世之前,必會看見上主的基督。所以當他受聖神的指引,來到聖殿時,就遇上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法律的慣例為祂行禮。於是西默盎雙手把嬰孩接過來,讚頌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祢的僕人安然去了!因為我已親眼看見祢的救恩,是你準備好給 萬民看見的救恩:這啟示異邦的光明,是祢子民以色列的榮耀。」

  

福音反省 :

瑪利亞和若瑟在聖殿內奉獻愛子耶穌,他們隨同耶穌也成了真正的「奉獻者」。由此,他們承認自己的一切都屬於天主,包括最心愛的孩子。也是在此刻,他們準備好自己的心去接受天主的計劃。奉獻是愛的行動,奉獻者不再以自我為生命的中心,願意隨時拿出自己的所有為了天主和他人。今天也是教會奉獻生活日,這不只是會士們的慶節,也提醒所有信徒:在自己的生命中,活出奉獻的精神。人類因著罪變得自私自利,而藉著隨同救主的奉獻,而開啟愛的旅程,這愛將光照所有黑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