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紀念真福雷永明神父。

神父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的一個天主教家庭。原名Beato Gabriele Maria Allegra

神父隸屬方濟會,思高聖經學會的創辨人,是《思高聖經》的主要翻譯者。

1944年11月,雷神父完成了《聖經》舊約的翻譯工作。

1968年12月25日,思高聖經學會完成所有翻譯工作,正式出版《聖經》的思高譯本。

1975年4月15日,完成思高《聖經辭典》的共同編撰並正式出版。

神父領導中華聖經學會,完成譯注聖經的工作,被譽為中華聖經學會權威的熱羅尼莫。

1994年12月15日,聖座列為可敬者。2012年9月29日,列為真福品,神父成為方濟會中華省會第一位真福聖人。

1976年1月26日,雷永明在香港病逝。 

 

*** 讀經一 ***

撒下 18:9-10,14,24-25,30-19:3

 那時,阿貝沙隆

正遇上了達味的臣僕,他正騎著一匹騾子,由大橡樹的叢枝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橡樹枝纏住,身懸在天地間,所騎的騾子已跑走。有一個人看見,就告訴約阿布說:「我看見阿貝沙隆懸在橡樹上。」約阿布就手裏拿了三根短箭,射在阿貝沙隆心中。

那時,達味正坐在兩門中間,守衛士兵上了門樓頂。守衛兵舉目一望,見一人獨自跑來,就報告君王。王說:「你退在一邊,站在那裏。」

 

他便退在一邊,站在那裏。僱士人也來到了,僱士人說:「有喜信報告給我主大王!上主今日對一切起來反抗你的人為你伸了冤。」王問僱士人說:「少年阿貝沙隆是否無恙?」僱士人答說:「願我主大王的仇敵,以及凡心懷惡意起來反抗你的人,都相似這個少年人!」

君王一聽這話,不勝悲傷,就上了門樓痛哭;他哭著說:「我兒阿貝沙隆!我兒;我兒阿貝沙隆!巴不得我替你死了!我兒阿貝沙隆!我兒!」有人報告約阿布說:「看,君王在痛哭哀悼阿貝沙隆。」那天的勝利為全軍竟變成了悲哀,因為他們那天聽說君王為自己的兒子悲傷。

 

詠 85  上主,求祢側耳聽我。

 

*** 福  音 ***    

谷 5:21-43

那時候,耶穌乘船到海的對岸去。當他還在岸邊時,一大群人就 聚集在他身邊。那時,來了一位會堂長,名叫雅依洛。他一見耶穌,就 跪在他腳前,再三懇求祂說:「我的小女兒快死了,請你來給她覆手,治 好她,讓她活下去!」耶穌就跟他一起去了,並有一大群人跟著,簇擁著 祂前行。有一個婦人,患了十二年血漏病,在許多醫生手中受了許多痛 苦,花盡了她所有的一切,但病情不僅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

 

她 聽過耶穌的事,就來到人群中,從後面上去,摸了耶穌的衣服。因為她 心裡想:「只要我摸摸他的衣服,我就會痊癒!」她的血源立刻幹了,而 且她覺得身上的病也好了。耶穌立刻覺得有股力量從自己身上出去,就 在人群中轉過身來,說:「誰摸了我的衣服?」他的門徒們回答說:「祢 看,這麼多人擁擠著祢,祢怎麼還問誰摸了我呢?」但耶穌仍朝四周觀 看,要看做這事的人。

 

那婦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既害怕又恐 慌,便上前跪在耶穌腳前,向祂講述了全部實情。耶穌就對她說:「女 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回去吧!你的病痊癒了!」耶穌還在說話時 有人從會堂長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為什麼還要麻煩老師呢? 耶穌沒有理睬他們的話,對會堂長說:「不要怕,只管信!」耶穌不讓 其他人跟祂去,只帶了伯多祿、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弟弟若望一同前去 他們來到會堂長的家裡,耶穌見一片混亂,有的在痛哭,有的在大聲哀 號。

 

祂便進去對他們說:「為什麼這樣混亂和痛哭?這孩子沒有死,而 是睡著了。」他們都嘲笑祂。耶穌把眾人趕出去,只帶著孩子的父母和 跟他在一起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他拉著女孩的手,對她說:「 塔裡塔,古木!」意思是:「小女孩,起來!」那個女孩立刻起來,開始走 路,那時她已十二歲了。他們非常驚訝。但耶穌嚴厲叮囑他們,不要讓 任何人知道這事,又吩咐他們給她些吃的。

 

福音反省 :

耶穌治好血漏病婦為我們指明信德的真諦:即心靈與耶 穌的「觸碰」。福音中描述一大堆群眾簇擁在耶穌左右,但 並非所有接觸祂的人都使其能力釋放。當耶穌問「誰摸了 我』時,並非指的外在觸碰祂的衣物等,而是指如同婦人那 樣,懷著對耶穌的信賴走近祂,這樣的「觸碰」能使人獲得 耶穌的德能。捫心自問,我們多次有口無心地祈禱、工作或 參與禮儀,但卻未能如同婦人一樣讓耶穌的能力來到自己身 上。信德能幫助我們跨越人性的短板,彌補我們能力的不 足,堅信耶穌的話,就能在每天的生活中經驗祂治癒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