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義範執事聖師 (378年)

*** 讀經一 ***

列上 17:7-16

不久,因為不下雨,小溪乾涸了。

雅威對厄裡亞說:「到漆冬的匝爾法特去,留在那裡。我已叫一個寡婦供給你食物。」厄裡亞便去了匝爾法特。到城門口時,他看到一個寡婦在撿柴禾。他叫住她說:「請用器皿裝點水給我喝。」她正要去取水時,他又叫住她說:「請再給我一塊面餅。」她回答說:「雅威、你的天主可以作證,我沒有面餅了,缸裡只剩一把麵粉,罐裡還有一點油。

我正要拾些柴禾,好回家做點東西給我和我兒子吃,然後就是等死了。」厄裡亞對她說:「你不要害怕,就照你說的去做,不過首先烘一個小餅給我,然後再給你自己和你兒子烘一個。因為雅威、以色列的天主說:『缸裡的麵粉不會被吃光,罐中的油也不會被用光,直到雅威降雨到地上的那天。』」

於是她照厄裡亞告訴她的話去做。從那天起,她自己、厄裡亞和她兒子都有東西吃。缸裡的麵粉吃不完,罐裡的油也用不完,都應驗了雅威借著厄裡亞來所說的話。

 

 詠 4 上主,望祢向我們顯示祢光輝的儀容。

 

***    ***

5:13-1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地上的鹽。如果鹽失去了味道,怎能使它再鹹呢?它不再有用,只好被丟到外面,任人踐踏。」你們是世上的光。建在山頂上的城,是無法隱藏的。

沒有人點亮了燈,把它放在斗底下;反而是放在燈檯上,照亮屋裡所有的人。同樣,你們的光必須照亮他人,讓人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而光榮讚頌你們在天上的父。

 

福音反省:

教宗方濟各曾在不同的場合說過類似的話:傳福音不是要拉人入教,而是靠具體的善言善行導人歸向基督。這正符合耶穌今天的教導,基督徒該如同有滋有味的鹽和給人光明的燈一樣,讓所有被接觸到的人都感到溫馨、和諧和愉悅,從而懷著嚮往之情,更進一步地瞭解和認識基督的福音。

因此,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的精神,是成己成人的首要任務。但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單靠人性的力量難以為繼,還要學會謙卑地祈求天主的恩寵助佑;這樣才能使我們的鹽不至於失去味道,燈不至於變得昏暗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