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18:20-39

阿哈布派人去召集全體以色列人

和那些先知們上到加爾默耳山。厄裡亞走近人群,說:「你們腳踏兩條船要到幾時?如果雅威是天主,就追隨他;如果巴耳是天主,就追隨巴耳。」人們都沉默不語。厄裡亞繼續對人們說:「雅威的先知只剩我一個了,而我面對的是四百五十個巴耳的先知。請牽兩頭公牛來。

讓他們任選一頭,切成數塊,放在木柴上,但是不要點火。我也會照樣預備另一隻公牛,放在木柴上,也不點火。然後你們呼求你們神明的名字,我呼求雅威的聖名。那用火來回答的神才是真正的神。」人們說:「很好。」厄裡亞對巴耳的先知說:「你們人比較多,所以你們先選一頭牛,做好準備。

然後呼叫你們的神明,但你們不要點火!」他們把牛預備好,從早上直到中午,呼叫巴耳的名字:「巴耳,回答我們!」但是當他們圍繞著他們建造的祭壇手舞足蹈時,既沒有巴耳的聲音,也沒人回答他們。到了中午,厄裡亞譏笑他們:「喊大聲點吧!巴耳是神,他或許在沉思冥想,或許他很忙,又或許去旅行了,或睡著了,你們得把他叫醒。」

於是他們叫得更響,用刀和矛劃開自己的皮膚,像他們經常所做的那樣,直到血流出來。時間已是下午,他們仍然狂叫不已,可一直到黃昏獻祭的時候,仍然沒有巴耳的回聲,沒有人回答,也沒有人理會。於是厄裡亞對人們說:「到我跟前來。」人們向他靠近。他便修復已坍塌的雅威的祭壇。他拿了十二塊石頭,對應雅各伯後裔的支派數目。

雅威曾對雅各伯說:「你的名字是以色列。」他用這些石頭為雅威之名建造一座祭壇,並在四周挖一水溝,約有三十公升的容量。他排好木柴,把公牛切成數塊放在木柴上,然後說:「裝滿四罐水,灑在這全燔祭和柴禾上。」

人們做了,他說:「再來一次。」他們再倒了一次,他吩咐說:還要一次。他們倒了第三次。水順著祭壇四周流向水溝,水溝裡充滿了水。晚上祭獻的時刻來臨,厄裡亞先知走近前來說:「哦,雅威,亞伯郎、依撒格和以色列的天主,今天讓大家都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天主,我是你的僕人,按照你的吩咐做這一切。

請回答我,哦,雅威,回答我,使人們知道你,哦,雅威天主,正是你讓他們回心轉意歸向你。」於是雅威的火降下來,吞沒了全燔祭和柴禾,連石頭、灰土和水溝裡的水都燒幹燒盡了。人們親眼看到這事,就臉朝地跪下,說:「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

 

詠 16 上主,求祢保佑我,因為祢是我的寄託。

 

***    ***

5:17-19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法律和先知。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使它們達到圓滿。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消滅了,法,律上的一點一劃也不會作廢,直到全部達到圓滿。所以,無論誰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導別人這樣做,他將是天國裡最小的;但無論誰遵行這些誡命,又教導別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裡要成為偉大的。」

福音反省:

耶穌不但没有癈除法律和先知,而且身體力行,遵守了猶太人的割禮、並認真聆聽了先知們的教導。但耶穌也常常為了他人的急需和好處而做出違反猶太法律的行為,如在安息日治病、觸摸痲瘋病人、同稅吏和罪人吃飯等等。

對謹守法律條文的經師和法利塞人來說,耶穌似乎將法律視如敝屜,但事實上祂是將法律的精神落實在了行動上:只有愛才能讓法律圓滿,而非毫無生命的文字。也正是為此,教宗方濟各把教會視為「戰地醫院」,並曾將2016年定為「慈悲禧年」。讓我們超越法律條文的規定,將天主的仁慈大愛帶給那些破碎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