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17:1-6

從基肋阿得的提市貝來的先知厄裡亞對阿哈布說:

「只要雅威、我侍奉的以色列的天主尚存,除非我的命令,這幾年雨水或露水絕不會降下。」雅威對厄裡亞說:離開這裡,到東方去,隱居在約旦河東面的革黎特溪邊。

你要喝溪中的水。至於吃的東西,我已經叫烏鴉在那裡為你準備了。厄裡亞遵從雅威的話,到約旦河東面的革黎特溪旁住下。烏鴉早晨給他送面餅,晚上給他送肉,他就喝溪裡的水解渴。

 

121 我的救助來自上主,祂創造了天地萬物。

 

***    ***

5: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

「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足。

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

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有人為了我的緣故而辱駡和迫害你們,捏造各種壞話誹謗你們時,你們就是有福的!你們歡喜快樂吧!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因為人們也是這樣迫害你們以前的先知。」

 

福音反省:

耶穌教導的「真福八端」顯然與世俗社會的「幸福觀」格格不入。這不僅是因為價值取向的問題,更是因為耶穌的願景和世俗社會的追求有天壤之別。耶穌是從「天國」,即正義、和平、喜樂,且永恆長存之國的高度和角度出發,向我們闡釋什麼是「真福」;世俗社會則往往只將眼前的物質享受作為追求的方向和目標。

鑒於此,每當我們願意追隨基督的福音教導,就難免會遭到抵制和反對的壓力。然而,這正是考驗我們是否是真正的基督門徒的試金石,也更是考驗教會是否遵從基督的教導而建樹自己、服務社會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