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4:4-6, 8-9

梅瑟清早起來,按上主吩咐,爬上了西乃山,手中拿著兩塊石版。

上主乘雲而降,站在他身旁。梅瑟呼求上主的名。上主在他面前走過,說道:「上主,上主是充滿憐愛和仁慈的天主,不輕易發怒,樂於施恩,富於忠誠。」梅瑟馬上跪地敬拜叩首,說: 「我主啊!如果我真的在祢眼中蒙恩寵,求我主與我們同行。雖然我們是執拗的百姓,但求祢寬恕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使我們屬於祢。」

 

詠 達3:52-56 上主,祢當受稱揚和頌讚,直到永遠。

 

*** 讀經二 ***

格後 13:11-13

兄弟姊妹們:願你們喜樂,力求完美,彼此勉勵,同心合意,和睦相處;這樣,愛與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候,全體的聖徒也。問候你們。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天主的慈愛和聖神的共融,與你們眾人同在。

 

***    ***

3:16-18

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因為天主派遣聖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凡相信祂的,不被審判;不信的人,已被定罪了,因為他没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福音反省:

天主三位一體的道理屬於信仰的奧秘,人的理智難以完全領悟。不過,這並不阻礙我們活出天主聖三共融、分享和互愛的信仰真理。這就好比:我們在黑夜點燃篝火,看到火苗跳躍、火光明亮,並感受到烈火炙熱,但無法定論火苗、火光和火熱是同一事物,還是三個不同的事物。

然而,這並不能阻擋我們手拉著手,圍繞在篝火旁歌唱起舞。保祿宗徒在寫給格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以「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天主的慈愛和聖神的共融,與你們眾人同在」問候信友。

今天,我們每次在參與彌撒聖祭時也能聽到這同樣的致侯辭。這提醒我們,三位一體的天主就在我們中間,我們該活出聖三共融之恩寵,讓天主臨在我們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