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本篤院長   (547年)

*** 讀經一 ***

6:1-8

烏齊雅王逝世那年,

我看到上主坐在崇高的寶座上,他的長袍下擺拖曳滿殿。在他上面有「色辣芬」,每個「色辣芬」有六隻翅膀,兩隻蓋住臉,兩隻蓋住腳,另外兩只用來飛翔。他們互相呼喊:「聖,聖,聖,萬軍的雅威!他的光榮充滿大地!」門檻的基石因他們的歡呼而震動,聖殿中充滿了煙霧。

我說:「我有禍了!我完了!我是個嘴唇不潔淨的人,住在嘴唇不潔淨的人當中,但是我卻親眼看到了君王,萬軍的雅威。」於是有一個「色辣芬」飛到我跟前,手中拿著一塊紅炭,是用火鉗從祭壇上拿下來的。

他用紅炭碰我的嘴唇,說:「看,這紅炭碰了你的嘴唇,已除去你的過犯,赦免你的罪惡。」我又聽見上主的聲音:「我應派誰去呢?誰會為我們去?」我回答:「我在這裡,請派我去!」

 

詠 93 上主為王,以尊威做衣冠。

 

***    ***

10: 24-33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徒弟不會勝過師傅,奴僕也不能強過主人。如果徒弟能像自己的師傅,一樣,奴僕能像自己的主人一樣,已足夠了。如果一家的主人被稱為貝耳則步,更何況這家的成員呢!

所以,不要怕他們!没有任何隱藏的事不被揭露的,也没有什麼秘密不被公開知道的。我暗地裡告訴你們的話,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下講出來;你們聽到的耳語,要到屋頂上大聲宣講出來。對那殺害身體卻没有能力殺害靈魂的,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卻要害怕那能夠把身體和靈魂都投下地獄的那一位。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至於你們,甚至每根頭髮都數過了。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呢! 誰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承認他;誰在眾人面前不承認我,同樣,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不承認他。」

 

福音反省:

在預言過門徒們會受迫害後,耶穌接下來給出了受迫害的理由,並開始安慰他們。耶穌給的理由是間接的,說由於祂自己先受了迫害,其門徒自然也會有同樣的命運。祂自己受迫害,是因為他堅持真道,不向政治和宗教勢力妥協。

不過,耶穌要門徒們不用害怕,因為這些勢力傷害不了他們的靈魂 -- 永生和大能的天主會保存他們的靈魂到永遠。事實上,只有當他們堅持真道,並勇敢宣傳真道時,其靈魂才會得以保存,因為那是與身為真道本身的永生者相連結;只有與永生者相連結,才會有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