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5:10-11

上主說:「就像雨和雪從天降下,

不再返回原處,只有滋潤大地,使土地萌芽結出果實,償還撒種者的種子,供給飢餓食糧。同樣,我口中發出的話語,決不會徒然回到我這裡,反之,它必要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給它的使命。」

 

65 種子落在好地裡,結出果實。

 

*** 讀經二 ***

8:18-23

兄弟姊妹們,所以,我認為我們現在受的苦難,和將來要在我們身上顯出的光榮相比,實在不算什麼。的確,一切受造物正在熱切地盼望天主子女顯示出來,因為一切受造物屈服於虛無之下,並非出於自願,而是由於那制服萬物者。

所以一切受造物仍然盼望終有一天要脫離腐朽的奴役,分享天主子女光榮的自由。我們知道,這些已經領受聖神並初嘗了將來光榮的人,也在心裡呻吟嘆息,熱切期待天主子女名分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

 

***    ***

13:1-23  (短式 13:1-9)

那時,耶穌從家裡出來,坐在海邊。大批群眾聚集在祂身邊,祂只好上船坐下,讓群眾站在岸上,然後用比喻給他們說了許多事。祂說:「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種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們吃了。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很快發了芽,因為泥土不深;但 太陽出來一曬就焦了,又因為没有根,很快便枯萎了。

有的落在荊棘叢裡,被長起來的荊棘窒息了。有的落在好地裡,結了果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有耳的,聽吧!」 然後,門徒前來對祂說:「祢對他們講話,為什麼要用比喻呢?祂回答他們說:「天國的奧秘已啟示給你們,卻沒有啟示給他們。

因為那已有的,還要給他更多,使他富足有餘;但那沒有的,連他原有的也要奪去。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不領悟!在他們身上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你們聽,卻不領悟;你們看,總不明白。

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他們充耳不聞,緊閉雙眼;免得他們眼睛能看見,耳朵能聽懂,心裡領悟而轉向我,讓我治好他們。』但是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聽得到。我實在告訴你們,很多先佑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想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到。


那麼,你們聽這撒種的比喻吧:凡聽了天國的話卻不領悟的,那邪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話奪去了,這是指落在路旁的種子。那些撒在石地上的,是指人聽了這話,立刻高興地接受,但自己裡面没有根,不能持久;一旦因這話的緣故發生磨難或迫害,他便立刻跌倒放棄。撒在荊棘裡的,是指人聽了這話,卻有今世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使這話窒息了,不能結出果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福音反省:

本主日所選讀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與福音似乎有點矛盾;前者說天主的話一旦發出,必會完成其使命;而後者卻說,種子(天主的話)撒出後,會有不同的命運:有的結果實,有的不結。

實際上,二者只是看事的角度不同而已:前者是從天主的角度,後者是從人的角度看聖言的使命。聖言不會做出相反天主旨意的事,但人卻可拒絕聖言。依撒意亞談及的聖言,在耶穌基督身上得以具體化。

祂雖然按照天父的旨意完成了救贖工程,卻遭到了某些人的拒絕,因為這些人没有將生命鋪展,成為迎接聖言種子的好土地。我樂意成為迎接聖言種子的好土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