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4:2-10

以色列,回歸你的天主雅威吧,

你的罪使你不斷跌倒。回到雅威身邊,對他說:「哦,你向無父的孤兒展示憐憫,別在乎我們的罪過,只看重我們的誠心善意吧!與其接納公牛和祭品,不如接受我們口中的讚美。亞述救不了我們,我們再也不騎上戰馬。我們不再稱我們的手製品為:『我們的天主』。」


「我會治癒他們的不忠,我要一心一意地愛他們,因為我的怒火已遠離他們。我滋養以色列將如甘露一般,她會像百合一樣開放,以色列將紮根如白楊,她的新枝葉必茂盛濃密。她將像橄欖樹一般挺拔秀美,如黎巴嫩的香柏一樣馨香芬芳。

以色列又將坐到我的樹蔭下,他們必要興盛繁殖,猶如穀粒,他們會像葡萄枝一樣繁盛滋生,她的聲望將像黎巴嫩美酒一樣著名。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我傾聽她,垂憐她。我是一棵長青的松樹,因為我,她才結出了果實。」誰有大智慧,能明白這一切?誰聰明,能理解這一切?雅威的路筆直,義人能暢行,惡人要跌跤。

 

詠 51 上主,我要親回讚頌祢。

 

***    ***

10:16-2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看啊!我派遣你們出去,好像把羊送入狼群裡。你們必須像蛇那樣機警,像鴿子那樣純樸。你們要提防某些人,因為他們會把你們交到公議會,在會堂上鞭打你們。並且為了我的緣故,你們要被押送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

當他們把你們交出去的時候,不要擔心要怎樣說話或說什麼;到那時候,會給你們要說的話。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的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會出賣兄弟,把他置於死地;父親會出賣子女;子女會起來對抗父母,並害死他們。

你們為了我的名,會被眾人憎恨,但那堅持到底的人必能得救。 如果他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便逃到別的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還没有走遍以色列各城,人子就來了。」

 

福音反省:

耶穌的這段話裡有幾處看似矛盾:祂既讓門徒們像蛇那樣機警,又讓他們像鴿子那樣純樸;既讓他們提防迫害他們的人,又讓他們在受迫害時不擔憂;既讓他們堅持到底,又讓他們學會逃跑。像蛇、提防、逃跑,都是機警的表現;而像鴿子、不要擔心、堅忍,則是穏重的表現。二者如同兩種不同的性格。

一個人格整合的基督徒,既能柔,也能剛;既靈活,也直爽;既會善用人的智慧,也懂得信靠聖神。聖神可讓我們臨危不亂、堅忍不拔,但恩寵不干擾本性,我們自己也需要機警如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