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諸聖及真福殉道   (1648-1930年)

 

*** 讀經一 ***

8:35, 37-39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是災難?是困苦?是迫害?是饑餓?是匱乏?是危險?是刀劍嗎?然而,在這一切之上,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總是勝利者。我堅信,無論是死亡,是生命,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在還是將來,或任何天上地下的宇宙力量,或其他受造物的權力,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隔離,即與在基督耶穌我們的主內的愛隔離。

 

詠 16 天主,求祢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祢。

 

***    ***

5: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

「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

 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足。

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
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你們因為是我的門徒而被人辱罵和迫害,受各種惡言誹謗時,你們就是有福的!你們歡喜快樂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一如你們以前的先知,也受了人們同樣的迫害。」

 

福音反省:

也許我們會驚訝,耶穌竟把受迫害列為真福之一。受迫害豈不是大不幸?然而,關鍵在於如何定義幸福。耶穌許諾的幸福,是「天上的賞報」。「天上」不意味著死後,它是指來自天主;「賞報」也不是世俗的,而是神性的。

天主的「神性賞報」,或者最大的賞報,就是祂自己的生命。為主受迫害,甚至殉道,看似在喪失塵世的生命,實則在分享天主的生命,因為那是對真理的堅持。而天主的生命是真、美、善的。這就是中華殉道聖人所見證的生命。如此的見證在今依然在吸引人跟隨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