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0:1-3, 7-8, 12

以色列曾是枝葉繁茂、果實豐碩的葡萄樹。

可是她的果實越豐收,她建的祭壇也越多;她的土地越肥沃,她崇拜的石柱也越多。他們心懷二意,必要為之付出代價。他們的祭壇必被摧毀,石柱定會成為碎片。現在他們說:「我們沒有君王(因為我們並不敬畏雅威),君王對我們有什麼用呢?」  至於撒瑪利亞的君王,他成了飄浮在水面上的泡沫。


貝特阿文的高丘是以色列的罪惡,它們必被摧毀。荊棘和蒺藜會爬上他們的祭壇。那時他們會對群山說:「覆蓋我們吧!」對丘陵說:「傾倒在我們身上吧!」你們該耕耘出新地,播種正義,才會有仁善的果實。尋找雅威的時刻到了,直到他降來,給你們帶來救贖的甘露。

 

105 你們要時常想望瞻仰上主的慈顏。

 

***    ***

10:1-7

那時,耶穌召集了祂的十二門徒來,賜給他們制服污靈的權柄,能驅魔和治好各種病痛與殘疾。這是十二位宗徒的名字:為首的是西滿,又稱為伯多祿;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又有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熱誠者西滿和加略人猶達斯,那個出賣耶穌的人。

耶穌派遣那十二人出去,吩咐他們說:「不要去外邦人的地方,不要進入撒瑪黎雅人的城市。你們應該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一邊走一邊宣講,說:天國近了。」

 

福音反省:

「天國」的原文是個動名詞,翻譯為「天主為王」更佳。天主為王的時空,就是天國的臨現。在天主為王的時空裡,不會有魔鬼、疾病和死亡的立足之地,因為天主是善神,是愛、幸福和生命。換言之,讓天主為王,就是讓愛、幸福和生命為王。

耶穌建立新約團體,就是為讓他們首先形成一個讓天主為王的民族,使整個存在的時空完全為天主所充滿,然後再將此天主為王的時空擴展開來,好使全世界都變成天主的國。而這種擴展需要從近人開始。為此,耶穌先讓門徒們向以色列人宣講天國。我是如何將「天國」的訊息傳遞給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