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8:4-7, 11-13

沒經我的同意,他們就自立君王;

沒經我的祝福,他們就為君王傅油。他們用金銀為偶像裝點,走上毀滅死亡之路。撒瑪利亞,我痛恨你的牛犢,我的怒火必要對你燃燒。你們要污穢到什麼時候為止呢? 牛犢是工匠的產品,它並不是天主,定將裂成碎塊。他們播的是風,收穫的必將是風。麥子抽不了穗,結不出麥子,磨不出麵粉。即使磨出麵粉,也必為外邦人吃掉。

厄弗辣因造了許多祭壇,可是這些祭壇使他犯下了更多的罪過。 我為他們寫下諸多法律,卻被當成陌生人的廢話。他們向我獻祭,因為他們自己是吃肉的人。但雅威不喜歡他們的祭獻,因為他心中對他們犯下的罪有數,記得他們的惡行。他們必會回到埃及去。

 

詠 114 以色列信賴了上主。

 

***    ***

9:32-38

那時,有人把一個附魔的啞巴帶來見耶穌。耶穌把魔鬼趕走,啞巴就說出話來。群眾都很驚訝地說:「在以色列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可是法利塞人說:「祂是靠魔王驅魔!」

耶穌走遍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癒各種殘疾病痛。每當祂看見群眾,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腸,因為他們困苦又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於是祂對門徒們說:「田裡要收割的莊稼很豐富,但工人很少。所以,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多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

 

福音反省:

耶穌是出於對人的憐憫而到處施教、治病和驅魔的,其善牧之心有目共睹。然而,不管耶穌說什麼、做什麼,法利塞人總在挑祂的「毛病」。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明明只有天主的能力驅魔,他們竟說耶穌是魔王驅魔。

這是因為耶穌的影響力對他們的名望和地位構成了威脅,所以他們想除掉耶穌。而用詆毁來「除掉」耶穌在民眾心中的好形象,當然是個可行的計謀。如果我們由於一個人的存在與我們的利益發生衝突,而把他看成一種威脅時,我們就難以再發現他的好,哪怕他有很多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