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利亞·葛萊蒂貞女殉道   (1902年)

*** 讀經一 ***

2:16-18, 21-22

為此我要去勸誘她,再把她帶回到沙漠中,

我要在那裡與她談心。我要再將葡萄園賜給她,仍將阿苛爾山谷賜給她做希望之門。在那兒,她會像剛從埃及出來時的少女一樣應答我。到那一天,雅威說:「你會稱我為‘我的丈夫,再也不會叫我為我主巴耳 。你要做我永遠的伴侶,我要以正義和圓滿聘娶你。」我們將在愛與溫柔中親密結合。我要用忠誠娶你,你就會認識雅威是誰。

 

詠 145 上主慈悲,寬仁大方。

 

***    ***

9:18-26

那時,有個會堂長來到,跪在耶穌面前說:「我的女兒剛死了,但請祢來為她覆手,她必會活過來。」耶穌便起來跟他走,祂的門徒也跟著去了。這時,有一個婦人從後面上來,摸了耶穌外袍的邊繸;因為她患血漏病有十二年了,她心裡想著:「只要我摸到祂的衣邊,我就會痊癒!」耶穌轉過身來,看見她,便說:「女兒,放心!你的信德救了你。」從那時起,那婦人就好了。

耶穌來到會堂長的家,看見吹笛的和哭喪的一群人在喧鬧,就說:「你們出去!這女孩沒有死,只是睡著了。」他們都嘲笑祂。那些人被趕走後,祂才進去,握著女孩的手,女孩就起來了。這件事傳遍了整個地區。

  

福音反省:

起死回生,是一種超越人性經驗的不可能;而一種病,若拖十二年之久,在當時就意味著已無可救藥。因此,會堂長和患血漏婦人的信德極大,因為他們都相信耶穌可以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會堂長所相信的,是只要耶穌願意,就能讓他的女兒活過來;患血漏的婦人所相信的,是耶穌願意且能夠讓她痊癒。他們都以耶穌為中心,而没有執著於自己的意願。

信德不是相信天主一定會成就我們人的意願,而是相信天主有能力成就祂所願意的一切;前者以自我為中心,後者以天主為中心。我的祈禱是以自我為中心,求主賜我所喜歡的,還是以天主為中心,求祂按照祂所願意的施恩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