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9:9-10

上主這樣說:

「熙雍城女子,你要盡量喜樂吧!耶路撒冷女子,歡欣呼喊吧!因為你的正義、勝利的君王來了,謙卑地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祂要在厄弗辣因催毁戰車,在耶路撒冷消滅戰馬,作戰的弓箭也要被折斷;祂要向萬國宣布和平的訊息,祂的統治 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幼發拉底河直到大地的盡頭。」

 

詠 145 我的天主,我的君王,我要永遠歌頌祢的名。

 

*** 讀經二 ***

羅 8:9, 11-13

兄弟姊妹們,你們已不再屬於肉身,只要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你們便是屬於聖神的人。如果誰沒有基督的聖神,就不屬於基督;而且,既然天主曾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祂的聖神若住在你們內,那麼,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起來的天主也要藉著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必以致隨著肉身的慾望而生活。

如果你們還隨著肉身的慾望而生活,必會死亡;但如果依靠聖神,消滅肉身的惡行,必得生命。

 

***    ***

11:25-30

那時,耶穌高聲說:「父啊!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為祢對聰明和有學識的人隠藏了這些事,卻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在祢面前,祢的美意就是如此!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祂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你們所有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

背上我的軛,跟著我學吧!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耶穌是天國的君王,而天國是仁愛與和平實行統治的國度。所以,耶穌不是騎著戰馬,而是謙虛地騎著象徵和平的驢駒進入耶路撒冷的。和平,不只是個外在的現象;它始於人的內心。

假如兩個人有內在衝突,就會爆發外在的戰爭。所以,作為和平的締造者,耶穌必定是良善心謙的。良善謙虛的內心,就是聖神住在其中的標記,因為溫良、謙虛、和平、仁愛等都是聖神的果實。做基督徒,具體地說,就是要「內聖外王」;內在接受聖神的推動,是內聖;外在學習基督,是外王。

我願意遵循「內聖外王」之道而做一個更好的基督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