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2:13, 16-19

上主,除了祢,沒有其他看顧萬物的神,

這樣祢便向他們指明祢的審判沒有不公;祢的權力源自祢的公義,因為祢是萬物的主宰,所以祢也必能憐惜萬物。有人對祢的大能心存懷疑,祢就向他們顯示祢的權威,如果他們知道了,卻仍膽大妄為,祢便懲罰他們。

祢雖擁有主宰的大能,在施行審判時,謹慎並寬容地治理我們,因為祢有大能,在任何時間祢都做祢所願意的事。祢這樣做,是為教訓祢的子民:義人必須憐愛眾人;祢鼓勵祢的子民悔改,賜給他們希望。

詠 86 上主,祢實在良善寬仁。

 

*** 讀經二 ***

8:26-27

兄弟姊妹們,由於我們軟弱,聖神也來扶助我們。因為我們不知道應當怎樣祈禱,聖神就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祈求。洞察人心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聖神總是按照天主的旨意為眾聖徒轉求。

 

***    ***

瑪 13:24-43  (短式 13:24-3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比一個人在自己田裡撒了好種子。當人們睡覺時,他的仇敵來把莠子撒在麥田裡,便走了。等到長苗吐穗時,莠子也長了出來。僕人們就來向主人報告:『主啊,撒在你田裡的不是好種子嗎?那莠子是從哪裡來的?』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們問他說:『你要我們去把莠子都拔掉嗎?』他說:『不必了,恐怕拔莠子的時候,連麥子也拔出來。讓它們一起長到收穫的時候吧!等到收穫時,我會對收割的工人說:先把莠子拔出,捆起來,用火燒掉;然後把麥子收入我的倉裡。』」

祂對他們講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籽,有人拿了撒在自己的田裡。它是一切種子中最小的,但長大後卻是蔬菜中最大的,成了一棵樹,天空的飛鳥也在它的枝上築巢。」

祂又講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酵母,婦人拿來揉進三斗麵粉裡,直到整個麵糰發酵。」耶穌用各種比喻對群眾說了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這就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我要開口講比諭,把創世以來的隠秘都說出來。」

然後,耶穌離開群眾,進到屋裡。祂的門徒前來對祂說:「給我們解釋田裡莠草的比喻吧!」祂回答說:「撒好種子的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子是屬天國的人,莠子是屬邪惡的人,撒莠子的敵人是魔鬼,收穫時節是世界末日,收割者是天使。

正如拔除莠草,用火燒掉,那將是世界末日的情況。人子要派遣天使,把祂的國內一切使人犯罪的事和不法之徒收集起來,扔進火爐裡,使他們在那裡哀號又咬牙切齒。然後,義人要閃耀發光,猶如太陽,進入他們父的國裡。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天國是天主為王的狀態。智慧篇說,天主雖有權力,卻憐愛眾人,常常寬恕,因為天主是愛。所以,天國就是愛施行統治的「國度」。如此的「國度」,可以小到個體生命,大到普世教會。

當我們讓愛作主時,我們就在自己的生命空間裡使天國得以臨現。惡,本不存在,而是善或愛的缺乏;生命中有莠子,是因為愛的麥子没有佔據生命所有的空間。愛的種子看似渺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當我們讓愛的影響力使周圍的世界「發酵」起來時,我們便把自己生命中天國的空間擴大了。我是否常保持最佳狀態,以擴大自己生命中天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