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5

那些一上床就圖謀詭計,算計惡事的人,他們有禍了!

只要時機一到,天一亮他們就去行動。他們一看上別人的田地,就占為己有;一旦喜歡上人家的房屋,就想法霸佔。不僅田地房屋的主人,連同房子和什物統統奪取過來。為此,雅威說:「我正計畫降災毀滅這種人,你逃不過這場災難,也不能抬頭挺身向前,那將是一個災難的時刻。」

到了那一天,人們會唱歌奚落你們,你們淒苦悲涼地說:「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遭了徹底的搶掠洗劫。沒人能救我們出惡人的手,他們已瓜分了我們的田產。」因此,你們在雅威的集會中,再也無人為你分得田產。

 

9 上主,請不要忘記困苦的人。

 

***    ***

12:14-21

那時,法利塞人出去,便商議怎樣陷害耶穌,要消滅祂。耶穌知道了這陰謀,就離開那裡。但大批群眾仍跟著祂,祂一一治好他們,並警告他們不要顯揚祂。

這樣,便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話:

「看,我揀選的僕人,是我所鍾愛的,使我心喜悅的。我把我的聖神賜予祂,使祂向萬民宣揚正義。祂不爭吵,也不叫嚷,人在街上也聽不到祂的聲音。壓肩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芯,祂不吹滅。祂會堅持直到正義得勝,祂的名是萬民的希望。」

  

福音反省:

依撒意亞在此形容的默西亞,雖然肩負向萬民宣揚正義的使命,卻是默默無聞的。如此的默默無聞不是不作為,而是一種沉著、冷靜的堅定,是一種不為任何迫害所動搖的堅強,以及一種抱著得勝之希望,將正義繼續到底的堅持。

耶穌就是如此,祂出生在窮鄉僻壤納匝肋,在傳教時也不讓人們宣揚祂。但祂在宣講天國的福音時,卻堅定而勇敢,不怕得罪宗教領袖,甚至無懼迫害和死亡。真理無需裝飾,即使它默默無聞,也終究會發光;真理也不會被消滅哪怕它飽受迫害,也終究會得勝。我有勇於尋求真理、實踐真理的精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