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任德芬司鐸及同伴殉道  (1900年)

*** 讀經一 ***

6:1-4, 6-8

聽雅威對我說的話:「站起來,讓群山聽見你們的申訴,讓山丘聽見你的懇求。」

\群山呵!聽雅威的申訴,大地之基石,注意聽吧!因為雅威要控告他的子民,他要與以色列爭辯。「哦,我的子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怎麼成了你的負擔?你回答我。我帶你出埃及,把你從奴役的土地上救出來;我又派了梅瑟、亞郎和米黎盎去引導你們。」

我到雅威那裡,朝拜至高之主,我該奉獻什麼呢?是該獻全燔祭,還是一歲的小牛贖?雅威是否喜愛成千的公羊?還是獻上充沛的香油?為了贖我的罪過,我是否該獻上自己的長子?用我親生兒子,來彌補我的罪過?人呵!已經有人告訴過你們,什麼是善,雅威想要你們做什麼;他只要你們行義事,熱愛慈悲,謙卑地與你的天主同行。

 

50 誰行為正直,我必拯救他。

 

***    ***

12:38-42

那時,有些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老師,我們想看祢顯個神蹟。」耶穌回答說:「邪惡淫亂的一代想看神蹟,但除了約納先知的神蹟,絕不會給其他的神蹟!正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人子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這一代人一同活過來,定這一代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悔改了。

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與這一代人一同被復活起來,並要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前來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面對向祂要求神蹟的猶太人,耶穌只給他們約納的神蹟。約納受天主派遣向尼尼微人宣講。尼尼微是亞述首都,被猶太人視為異邦的罪惡之都。而尼尼微人卻在聽了約納的宣講後悔改了。

南方的女王雖是外邦人,卻為天主的智慧所吸引,因而不遠千里,前來聽道。二者都是猶太人的榜樣,因為猶太人雖聽到耶穌的宣講,看到祂的作為, 卻不悔改,也不跟隨祂。

神蹟作為恩賜,是為讓人轉向天主;即使得到再多的神蹟,聽到再多的教導,如果不轉向天主,也都毫無意義。讓我們引以為鑒,開放心懷,善盡教友之責,啟發更多人轉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