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維雅納司鐸     (1859年)

*** 讀經一 *** 

戶 13:1-2, 25; 14:1, 26-29, 34-35

雅威對梅瑟說:

「你派人去偵察我要賜給以色列子孫的迦南地,每一家族支派都要派出一人,他們都應是首領。」經過四十天的勘察,他們回來了,當夜全體會眾大聲喧嚷,哭號不已,雅威對梅瑟和亞郎說:這些邪惡的會眾抱怨我要到幾時呢?我已聽見了以色列子民對我的抱怨聲。

去告訴他們:雅威說,只要我活著,我一定會照你們讓我聽到的話對待你們。你們中年紀在二十歲以上,登記過戶口的,抱怨過我的人,都將倒斃在曠野裡。按照你們偵查那地方的天數四十天來計算,一天代表一年,他們要背負自己的罪惡四十年,他們就會明白背棄我的下場。我,雅威這樣說。我一定會對這背棄我的邪惡民眾這樣做,他們將在曠野裡被摧毀,這裡是他們的葬身之地。

 

詠 106 上主,因祢對百姓的仁慈,求祢記得我們。

 

*** 福  音 ***      

瑪 15 21-28

那時,耶穌退到提洛和漆冬境內。在那地區,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出來,哭著喊叫:「主呀!祢是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惡魔折磨得好苦啊!」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於是門徒們前來請求祂說:「打發她走吧!祢看,她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喊叫。」耶穌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耶穌說:「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是不對的。」那婦人說:「主啊!是的!但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小狗也能吃呀!」

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唉呀,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照你所要的,為你實現了吧!」就在那一刻,她的女兒便痊愈了。

 

福音反省:

耶穌起初給予客納罕婦人的回應是沉默。想必這沉默讓這婦人恐慌,擔心耶穌不理她。她向耶穌跪拜哀求,耶穌仍顯得「冷漠」。實際上,當我們細讀下面的敍述,便不難發現耶穌的良苦用心 —— 賜她一個提升信德的絕佳機會。婦人聽說過耶穌救人無數,顯然她對祂大有信心,相信

自己的懇求不會遭到拒絕。的確,在經歷了信德的考驗之後,婦人如願以償,更加增了她的信德。我們也常有實實在在的迫切需求,但我們通常没有婦人的信德和對信德的堅持。試問:我如何在生活中面對耶穌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