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戶 12:1-13

米黎盎和亞郎為了梅瑟所娶的雇士女子

出言反對梅瑟。他們說:「難道雅威只和梅瑟交談嗎?他不是也和我們交談嗎?」雅威聽到了這話。梅瑟為人十分謙和,遠遠超過世上所有的人。雅威突然對梅瑟、亞郎和米黎盎說:「你們三人都出來,到會幕那裡去。」他們三人便去了。雅威從雲柱中降下,站在會幕的門口,呼叫亞郎和米黎盎,他們兩人便走上前去。

他說:「仔細聽我說:如果你們中有一位先知,我就要在異象中顯現給他,在夢中對他說話。但對我的僕人梅瑟,我家裡忠信的臣僕卻不這樣做。我與他面對面交談,明白地告知他,而不打啞謎,他也看到了雅威的臨在。然而你們出言反擊我的僕人梅瑟,不感到害怕嗎?」雅威對他們發怒,離去了。

雲彩從會幕上離開,米黎盎站在那兒,生了如雪的麻瘋病。亞郎轉身看到米黎盎生了麻瘋病,就對梅瑟說;「我主,我懇求你,不要為我們無知犯的罪過來責罰我們。不要讓她像初出娘胎的死嬰一樣,肉身已腐壞了一半。」梅瑟向雅威呼求說:「請醫治她,哦,天主,我懇求你。」

 

 詠 51 天主,我們犯了罪,求祢垂憐。

 

*** 福  音 ***         

瑪14:22-36

那時,耶穌立刻催促門徒上船,叫他們先到對岸,自己留下來打發群眾。群眾散去後,祂便獨自上山祈禱。到了晚上,祂一個人在那裡。此時,門徒的船已離很遠,遇上逆風,受波浪衝擊。天還未亮的時候,耶穌在海上步行,向他們走來。

門徒們看見祂在水面上行走,都非常驚慌,說:「有鬼啊!」他們嚇得大喊大叫。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祢,就命令我在水面上走到祢面前!」耶穌說:「來吧!」伯多祿,便下船,在水面上步行向耶穌走去。但他一見大風大浪就害怕,開始往下沉,隨即喊叫:「主啊,救命啊!」耶穌立刻伸手抓住他,說:「小信德的人!你為什麼懷疑呢?」當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

然後在船上的人都朝拜了耶穌,說:「祢真是天主子!」他們過了海,在革乃撒勒上岸。當地人認出了耶穌,便把這消息傳遍了鄰近各地,人們把病人都給祂帶來,只求摸摸祂外袍的邊繸。凡摸到的,都痊愈了。

 

 福音反省:

儘管耶穌擁有和父同等的能力,能步行海面、治愈病人、驅逐魔鬼、平息風浪…..祂仍需獨自上山祈禱,因為祂與父的親密關係及對父的服從是祂使命的根基。我們相信,祂與父的相通偕使祂更能讀懂每個有需要的人。在今天的福音中,祂對驚慌失措的門徒們說:「是我,不要怕!」藉此驅散門徒們的恐懼,加增他們的勇氣。祂稱他們為「小信德的人」,激勵他們不再停留在自我中,而要注視並信賴與他們同行的主。試想,如果我當時也在船上,我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