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大殿奉獻日

*** 讀經一 ***         

戶 20:1-13

正月間,以色列全體民眾來到親曠野,

在卡德士住了下來。米黎盎死在該地,就葬在那裡。民眾沒有水喝,便聚集在一起,反抗梅瑟和亞郎。他們與梅瑟爭論,說:我們恨不得要和我們的兄弟一起在雅威面前死去?你為什麼要把雅威的民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於此地?你為什麼帶領我們離開埃及,來到這糟糕的地方?這裡沒有穀子,也沒有無花果、葡萄樹和石榴,甚至連喝的水也沒有。

梅瑟和亞郎離開會眾,來到會幕的門口,俯伏在地。雅威的榮光向他們顯現,雅威對梅瑟說:「拿起你的棍杖,然後和你的哥哥亞郎召集會眾,在他們面前命令磐石出水。你將使水從磐石裡流出,讓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梅瑟按照雅威的吩咐,在他面前拿了棍杖。

梅瑟和亞郎召集會眾聚到磐石面前,對他們說:「聽著,你們這些叛逆!我們會為了你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梅瑟舉起手,用他的棍仗敲打了磐石兩下,就有充沛的水源流出來,讓會眾和他們的牲口飲用。但是雅威對梅瑟和亞郎說:「你們不信我,沒有在以色列百姓的眼中尊我為聖,因此你們不能帶領民眾進入我賜給你們的土地。」這就是默黎巴水源。以色列子孫曾在這裡與雅威爭辯,雅威因而向他們顯示自己的聖德。

 

詠 95  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那樣心硬。

 

*** 福  音 ***      

瑪 16 13-23

那時,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便對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啟示你的不是血肉之人,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還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她。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於是,耶穌嚴禁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祂是基督。

從那時起,耶穌開始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裡受許多苦,甚至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伯多祿把祂拉到一旁,責備祂說:「主啊,千萬不要這樣!這事絕不可發生在祢身上。」耶穌轉過身來,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明白的不是天主的意思,而是人的想法!」

 

福音反省:

這段對話非常有張力,伯多祿先是被祝福為磐石,後又被咒罵為絆腳石。他第一次回答得非常精準: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誇讚他是有福的。而當耶穌提及要去耶路撒冷受難的事情時,伯多祿的反應卻很是過激,聖史描述說,他「責備祂」,告訴耶穌「千萬不要這樣」。耶穌因此稱他為絆腳石。

磐石,本該掌握天國的鑰匙,思慮天主和天國的事情,怎麼能如此思慮地上的事,做絆腳石相反天主的聖意!伯多祿是我們的典型代表:理智上非常清晰,但在現實的考驗中卻容易跌倒。我能從伯多祿身上吸取什麼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