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歐瑟伯主教     (371年)

聖艾伯鐸司鐸

*** 讀經一 *** 

戶 11:4-15

在他們中間有一些閒雜人,

起了貪欲的心。連以色列人也哭泣說:「誰給我們肉吃?記得我們在埃及時,不花一文便可吃魚、黃瓜、西瓜、韭菜、洋蔥和大蒜。現在我們沒有一點食欲,眼見的除了『瑪納』,什麼也沒有。」而今瑪納看起來像胡荽種子,顏色像珍珠。人們四處收集它,把它放在磨石之間磨,或放在臼內搗碎。他們在鍋中烹煮,把它做成餅,味道像油餅。

晚上只要露水一降在營地上,瑪納也隨之降下來。梅瑟聽見人們在各家自己的營帳門口哀哭,雅威就十分憤怒,對此梅瑟心中不悅,便對雅威說:「你為什麼要難為你的僕人?是不是因為你不愛我,才將這擔負百姓的重任交給我?難道這些百姓是我懷胎生的?現在你竟要我懷抱他們,如同乳母懷抱嬰兒,直到進入你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上?

我到哪裡去弄肉給這些百姓吃?他們都向我哭訴:『請給我們肉吃。』我獨自一人不能管理這些百姓,這個擔子太重了。求你殺了我吧,不要這樣對待我。如果你願恩待我,就不要讓我看到你的怒火。」         

 

詠 81 請眾向助佑我們的天主歡舞。

 

*** 福  音 ***   

瑪 14:13-21

那時,耶穌聽到若翰去世的消息,便悄悄地坐船離開那裡,來到一處偏僻的的荒野。群眾聽到了,便從各城鎮步行著跟祂去了。所以,祂一上岸,便看見大批群眾。祂很憐憫他們,並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到了傍晚,門徒們前來對祂說:「我們在這荒野地方,天色已晚。打發群眾走吧,讓他們到附近的村莊自己買東西吃。」可是耶穌說:「他們不用去了,你們給他們一些東西吃吧。」他們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然後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祂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交給門徒,由門徒再分給群眾。大家吃了,人人都飽了,然後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吃的人,未計算婦女和小孩,男人就約有五千。

 

福音反省:

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飽受壓迫:稅收繁重、控制嚴密、殺戮無情…..他們在肉體和心靈上的飢餓已達到頂峰。他們尋求解脫與救援,而耶穌的出現讓他們如魚得水。保祿宗徒認為,基督將在「時期一滿」來臨,即當人類通過上主的指導對救恩有接受能力後。對此,今福音內容可以是一種預象。耶穌用五餅二魚的神蹟讓飢餓的人身心靈獲得飽飫。

祂不但明證自己默西亞的身份,更透過神蹟邀請門徒們慷慨地分享和分施。身為基督徒,我願意響應祂的邀請,力所能及地參與分享和分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