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出 16:2-4, 12-15

那時,以色列子民

全會眾在曠野抱怨梅瑟和亞郎,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國,坐在肉鍋旁,吃飽時死在上主手中!你們領我們到曠野來,是想叫我們全會眾都餓死嗎?」上主對梅瑟說:「看,我要從天上給你們降下食物;百姓要每天出去拾取當日所需要的,為試探他們,是否遵行我的法律。我聽見了以色列子民的怨言。你給他們說:黃昏的時候,你們要有肉吃;早晨要有食物吃飽。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蓋了營幕;到了早晨,營幕四週落了一層露水。露水蒸發之後,在曠野的地面上留下稀薄的碎屑,稀薄得好像地上的霜。以色列子民一見,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原來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梅瑟告訴他們說:「這是上主賜給你們吃的食物。」

 

詠 78 上主賞給他們天上的食糧。

 

     

*** 讀經二 ***

弗 4:17, 20-24

弟兄們:我說,並在主內堅持要求你們,行事為人再不可像外邦人一樣,思想荒誕。但你們跟基督所學的不是這樣!如果你們真正聽過祂,也接受了祂的教導,因為真理在耶穌內,就該捨棄過去,脫去「舊人」,即那被私慾迷惑而敗壞的舊人;讓自己的心志精神得以更新,並穿上「新人」,即那按照天主的肖像所創造,具有真實的正義和聖潔的人。

 

*** 福  音 ***   

若6:24-35

那時,群眾知道耶穌和門徒已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葛法翁找耶穌去了。他們在海的對岸找到了祂,就對祂說:「老師,祢是什麼時候來到這裡的?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不是因為看明白了神蹟,只是因為你們有餅吃,且吃飽了!

你們不要為那朽壞的食糧勞碌,卻要為那能給予永生的食糧而工作,這就是人子要給你們的食糧,因為祂是天父所印證的。」他們便問祂:「我們該做什麼,才算做了天主所要求的工作呢?」耶穌回答他們說:「天主只要求你們做這事:信祂所派來的那一位。」於是他們對祂說:「祢行神蹟,好讓我們看見而信祢呢?祢將會做什麼呢?

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裡吃過瑪納,正如經上記載:祂從天降下食糧給他們吃。」耶穌便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不是梅瑟給你們從天降下食糧,而是我父給你們真正自天降下的食糧。天主所賜的食糧,就是那從天而降、把生命賜給世人的那一位。」他們對祂說:「先生,請常常把食糧賜給我們吧!」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這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餓;信我的,永不會渴。」

 

福音反省:

聖史藉著群眾與耶穌四個回合的問與答,一步一步向我們揭示了耶穌是誰,我們該如何跟隨耶穌。也是在這段福音中,耶穌公開宣講自己就是生命之糧,將很多人為解決飢餓而對普通食糧的渴望,昇華到,靈修層面的滿足。與此同時,生命之主耶穌的許諾是: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餓;信我的,永不會渴。而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全心信賴祂!當然,全心信賴祂並非易事,因為我們常以為神蹟是深化信仰的唯一或重要途徑,便常追求神蹟。卻忽略神蹟之主。實際上,信仰就是無條件地信賴祂,並獻上足夠的時間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