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維雅納司鐸  (1859年)

*** 讀經一 ***

30:1-2, 12-15, 18-22

雅威又傳話給耶肋米亞。

雅威、以色列的天主說:把我告訴你的話寫在一本書上,雅威說:你們的創傷無法醫治,你們的痛苦很難忍,沒有人為你們請求。潰爛的傷口可以醫治,但你們的創傷卻無藥可醫!愛人早把你們遺忘,他們漠不關心。我打擊你們,好象敵人用酷刑處罰你們一般,因為你們實在罪大惡極。

你們為什麼要因創痛哭喊?你們的痛楚無藥可醫呵!因你們罪孽深重,犯罪累累,我才這樣對待你們。雅威說:我會讓流放的人重回故土,慈愛充滿那片土地。人們要在原來的廢址上重建城鎮,宮殿要恢復舊顏。感恩的歌聲和歡樂從他們那裡不斷傳來。我要增多他們的人數,他們的人口會繁盛。

我要賜給他們榮耀,讓他們不再受輕視。他們的子孫會像從前一樣繁多,我會重新栽培他們。我要處罰壓迫他們的人。他們中將有人做自己的領袖,他們的統帥將從自己人當中產生。我要讓他們接近我,否則誰能有勇氣接近我呢?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就是你們的天主。

 

102 上主必把熙雍重建,必在光榮中顯現。

 

***    ***

15:1-2, 10-14

那時,有些從耶路撒冷來的法利塞人和經師問耶穌說:「為什麼祢的門徒不守祖先的傳統?他們吃飯前竟然不洗手!」

祂召集群眾過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不是吃進口裡的東西使人污穢,而是從口裡出來的,才使人污穢。」這事,門徒們前來對祂說:「法利塞人聽到祢說的話就很生氣,祢知道嗎?」祂回答說:「凡不是我天父栽種的植物,都要被連根拔除。任由他們吧!他們自己眼盲,卻做了盲人的嚮導;如果盲人給盲人領路二者都會掉進坑裡。」

 

福音反省:

法利塞人注重猶太傳統,是在被侵略和殖民的情況下,保護猶太文化與身份的一種手段,其動機原本無可厚非;但他們忘記了他們的真正身份是天主的子民,而要成為天主的子民,並不在於遵守這些外在的禮節。先知們曾批評猶太人「只用嘴唇尊敬祂,心卻遠離祂」,並強調「服從勝於祭獻」(撒上15:22)。

是否屬於天主的聖潔子民,既不在於傳統,也不在於血統。西方有句諺語說:不是穿著袈裟的,就是和尚;同樣,若没有心動和行動,洗禮及一切宗教儀式也不能使我們成為基督徒。我是真正的基督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