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8:1-17

在猶大王漆德克雅即位初期的第四年第五個月,

先知哈納尼雅對我說話。基貝紅人阿組爾的兒子哈納尼雅在雅威的聖殿,在眾司祭和百姓面前對耶肋米亞說:這是雅威,萬軍和以色列的天主說的話:我要折斷巴比倫王的木軛。在兩年之內,帶到巴比倫去的所有器物要回歸。

我要領回猶大王約雅金的兒子耶苛尼雅和那些流放到巴比倫去的猶大俘虜,我會折斷巴比倫王的木軛,雅威說。耶肋米亞當著聖殿上的司祭和百姓的面,回答哈納尼雅說:阿們!你的話會變成現實,雅威能把這被掠走的聖器和所有遭流放的人,都從巴比倫帶回來。但現在請聽我對你和全體百姓要說的話。

你我從前的許多先知向諸多國家和大國王預言過戰事、災害和瘟疫。可是預言和平的使者,只有等他的預言應驗了,人們才會相信他確實是雅威派來的先知。哈納尼雅取下耶肋米亞脖子上的軛,折斷它,並在眾人面前宣佈:雅威說:在兩年之內,我要同樣地從所有國家的脖子上折斷拿步高的軛。

耶肋米亞先知聽見這話只得自己走開了。過些時候,雅威對耶肋米亞說:去告訴哈納尼雅,雅威說:你折斷了木軛,但是我會在原處戴上一個鐵軛。 因為雅威、萬軍和以色列的天主說:我正在將一個鐵軛放在所有國家的脖子上,要他們侍奉巴比倫王拿步高,他們會侍奉他的。

我要把統治萬獸的權力也交給他。耶肋米亞對哈納尼雅說:聽!哈納尼雅,雅威並沒有派你來,你在欺騙這些民眾,讓他們抱著幻想。為此雅威這樣詛咒:我將把你從地面上除去,就在這一年你會喪命,因為你教人反叛雅威。 在那一年的七月,哈納尼雅死了。

 

119 上主,請教給我祢的規矩。

 

***    ***

14:22-36

那時,耶穌催迫門徒上船,要他們先祂而到對岸去;而這期間,祂遣散了群眾,自己上山祈禱。到了晚上,祂一個人在那裡。這時,門徒的船已離岸好幾里,受波浪衝擊,因為他們遇上逆風。

天還未亮的時候,耶穌朝著他們在海上走來。門徒們看見祂在水面上行走,都非常驚慌,說:「有鬼啊!」他們都嚇得大喊大叫。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祢,就命令我在水面上走到祢面前!」耶穌說:「來吧!」伯多祿便下船,在水面上向耶穌走去。

 但祂一見大風大浪就害怕,開始往下沉,隨即喊道:「主,救命啊!」耶穌立刻伸手抓住他,說: 「小信德的人!你為什麼懷疑呢?」他們上船後,風就停了。在船上的人都朝拜了耶穌,說:「祢真是天主子!」他們渡過了海,在革乃撒勒上岸。當地人認出了耶穌,就把消息傳遍了鄰近各地。於是,人們把所有的病人都給他帶來,只求摸摸祂外袍的邊繸。凡摸到的,都痊癒了。

 

福音反省:

經驗告訴我們,跳遠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眼睛。「眼睛是身體的燈」,可聚集和引導身體的力量,衝向它看準的目標。在跳遠時,眼腈看哪裡,那裡就是目標,如果看得不夠遠,即使身體有強的爆發力,也不會跳得很遠。

當伯多祿注視耶穌時,他就能夠步行在海上;然而,當他把目光遊移到風浪上,便開始下沉。風浪代表一切困難,如果我們的眼光只盯著困難,便只會在困難裡越陷越深。唯有把目光放遠,「雙目常注視著信德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希 12:2),才會超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