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大殿奉獻日   (五世紀)

*** 讀經一 ***

31:1-7

 雅威宣告說:

到那時,我要做以色列所有支派的天主,你們要做我的子民。雅威這樣說:躲過利劍痛楚的子民,在曠野中找到了恩寵。以色列尋找到安身的地方。雅威自遠處顯現,說:我一直愛著你們,我對你們心存仁慈。我會恢復你們的容顏,重建你們的國度,哦!以色列你這處女呀,你會拿起鈴鼓,出來歡樂舞蹈。

你會在撒瑪利亞山再植葡萄,栽種的農夫會享用他們的收成。終有一天,守望的人會在厄弗辣因山上喊叫:「來,讓我們到熙雍去,到雅威我們的天主那裡去!」因為雅威說:為以色列歡呼呵,為最偉大的國家歡樂。你們讚頌著說:「雅威拯救了他的子民,這些以色列的遺民!」

 

31: 10-13  上主看守我們,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    ***

15:21-28

耶穌來到提洛和漆冬境內。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區出來,哭著喊叫:「主呀!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惡魔折磨得好苦啊!」耶穌卻不回答她,一句話也不說。於是他的門徒前來求祂說:「打發她走吧!祢看她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喊叫。」耶穌便說:「我被派遣,只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可是那婦人跪在耶穌跟前說:「主,幫助我吧!」耶穌說:「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是不對的。」那婦人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耶穌就說:「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照你所想的,為你實現了!」就在那一刻,她的女兒便痊癒了。

福音反省:

猶太人把外邦人貶稱為「狗」,從側面折射出他們作為天主特選子民的驕傲。但客納罕婦人指出,他們没有完全珍惜天主的恩寵,在享受恩寵的時候,竟有「碎渣」掉下來。而身為外邦人的客納罕婦人,雖然没有被特選,卻懂得珍惜。

哪怕是猶太人丟棄的一丁點恩典,她也視若珍寶。這是更大的信德,因為她更相信和珍愛天主的慷慨。客納罕婦人如此的回答,讓耶穌感到震驚。與猶太人對比之下,她的信德必定令耶穌動容。身為基督徒,我是否也像猶太人那樣,没有完全珍惜天主的恩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