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老楞佐執事殉道 (258年)

***讀經一***

格後 9: 6-10

要記住:誰種得少,收得也少;誰種得多,收得也多。

希望每個人照自己的意願作決定,不要勉強,不要後悔;因天主愛那慷慨大方、樂意奉獻的人。天主有能力賜給你們各種聖寵,以致滿全一切,使你們什麼也不缺,而能廣行善舉。正如聖經上記載的:「他廣施濟貧,他的仁義慈愛永世常存。」

那供種子給播種者,又供他糧食吃的那位,也會供給你們充足的種子,並使其茁壯成長,他定能讓你們仁義的種子結出豐碩的成果來。

 

***福 音 ***

若 12: 24 -2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竹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去,仍然是一粒;若是死去,才會結出許多麥粒來。

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會喪失生命;那不顧惜自己此世生命的,必可保全生命直到永遠。誰要服侍我,當跟隨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在哪裡;誰服侍我,必蒙我父的尊重。」

  

福音反省:

今天教會紀念聖老楞佐執事殉道。在西元第三世紀,當羅馬帝國迫害教會時,官吏們要求他交出教產,於是聖人把一大隊的窮人帶到迫害者面前,說:「這些人就是教會的財產!」多麼擲地有聲的教導!多麼符會福音精神啊!

縱觀教會兩千年來的歷史,在任何時代,如果將窮人的存在和需要邊緣化,只著眼於牧靈的成功,牧職的地位和教會的財富時,教會生活就失去自我,與世俗同化。貧窮的耶穌提醒安德肋和斐理伯:「誰要服侍我,當跟隨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