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智 18: 6-9

我們的祖先早已預知那一夜的事,都明白他們所信的誓言是多麼可靠,因此他們心安而喜樂。

你的子民期待義人的救贖,也期待惡人的滅亡。祢怎樣懲罰仇敵,也怎樣光榮我們,為召叫我們屬於祢。善人聖潔的子孫在暗中祭獻,同心訂立了神聖的盟約,以使聖徒們同擔苦難,同享祝福。同唱祖先的讚美詩。

 

 

***讀經二***

希11: 1-2, 8-19  (短式11: 1-2, 8-12)

 兄弟姊妹們,信德就是對所希望的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證。因這信德,古人獲得讚許。因著信德,亞伯郎蒙召時便聽命出發,到他將領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他出發的時候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因著信德,他旅居在應許之地作客,住在帳幕裡,承受同一應許的依撒格和雅各伯也是這樣。

他真正地期待著那座基礎堅固的、由天主設計建造的城市。因著信德,撒辣自己過了生育年齡還能懷孕生子,因為她認為應許她的那一位是可信。於是,從一個快死的人竟生了這些子孫,「如同天上的星星那麼多,像海邊的沙粒那樣無數。」(…..)

    
***福 音 ***

 路 12: 32-48 (短式 12: 35-4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束上腰帶,燈也要點著,像僕人等待主人從婚宴回來。等他來到一敲門,便立刻給他開門。主人回來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真是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會穿上圍裙,請僕人坐在餐桌旁,親自侍候他們吃飯!主人或在半夜、或在黎明時來到,看見警醒著的僕人們,他們真是有福了!但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賊幾時會來,他一定警醒,絕不讓自家房子被掘個洞。你們也必須準備好,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刻,是你們料想不到的。

(..).)如果這僕人心裡想:『我的主人必會遲來。』就開始拷打僕人婢女,吃喝醉酒。那麼,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這僕人的主人就回來,把他斬了,使他與不忠信的人同樣下場。那明知主人意願,卻無準備,也不照主人意願辦事的僕人,必罰他受重重的拷打。但那不知道卻做了該打之事的,可以少受拷打。因為凡接受多的,對他的要求也多;受委託得多的,向他索取的也更多。」

 

福音反省:

今天三篇經文的主題是懷著信心,等待天主應許的實現。智慧篇指出,相信天主拯救應許的人,必心安神樂;希伯來人書提醒基督徒效法亞巴郎回應召叫,遇到困難時仍懷著信德,因為天主的應許雖會遲延,但不會落空;耶穌則在比喻中勉勵人為天國保持警醒,作忠信的管家,堅持到底,必獲得更大的福報。

十六世紀的聖安琪·梅芝(St. Angela Merici)勉勵那些跟隨主,為天國服務的人:「對上天無限的良善懷有堅定不疑的信心與希望.....滿佈荊棘亂石的險徑,將會花朵盛開。」我在哪一件事上需要有信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