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蒂·斯坦貞女殉道 (1942年)

***讀經一***

申 4: 32-40

考察你們以前的世代:從天主在地上造人以來,由天這邊到天那邊,是否有過像這樣的大事?

是否聽過像這樣的事?是否有一個民族,如同你們一樣,聽到天主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後,還活著的?有哪一個神明能以災難、神跡、奇事、戰爭和大能的手,伸展的臂及可怕的威能,將一個民族從另一個民族中領出來,如雅威、你們的天主在埃及於你們眼前對你們所做的一切呢?

這一切顯示給你們,是為了讓你們明白雅威就是天主,除了他,再沒有其它神明。他從天上使你們聽到他的聲音,是為要教訓你們;在地上他又讓你們看見他的烈火,並聽見他從火中說的話。他愛你們的祖先,所以揀選了你們的子孫,用他的大能領你們離開了埃及。

他在你們面前趕走了數量比你們多、勢力比你們強的民族,使你們佔領他們的土地作為產業,就像今天一樣。因此,你們要知道並要記在心中:天上地下,惟有雅威是天主,除他之外,再沒有其它的神明。你們要遵守我今天訓示給你們的法令和誡命,使你們和子孫可以榮享福樂,並在雅威、你們的天主賜給你們的土地上長存。

 

***福 音 ***

瑪 16: 24-28

那時,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誰願意跟隨我,該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凡是想保全自己生命的,必會喪失生命;

但為了我的緣故而失去生命的,必得到生命。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毀了自己的靈魂,又有什麼好處呢?人還能用什麼換回自己的靈魂呢?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臨,那時祂要按照各人的行為給予賞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人當中,有些還没有死就要看見人子的王權來臨。」

 

福音反省:

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無數殉道聖人揹起時代的十字架來跟隨祂,為真理和正義作證,例如:洗者若翰、聖老楞佐,及近代的聖依蒂·斯坦(Edith Stein)、聖國柏(M.Kolbe)和真福羅梅羅(Oscar Romero) 等。教宗本篤十六世曾指出,現代社會是以人為本的無神主義,與基督宗教以神為本的人文主義形成對立。

因此,人的道路不是成聖,就是虛無。而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意義和見證在於蒙召成聖,實踐福音,生活在真理和愛德中。讓我們的每日生活能彰顯出天主的真面貌:天主是愛;也彰顯出人的真面貌:天主的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