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道明  (1221年)

***讀經一*** 

戶 20: 1-13

正月間,以色列全體民眾來到親曠野,在卡德士住了下來。米黎盎死在該地,就葬在那裡。

民眾沒有水喝,便聚集在一起,反抗梅瑟和亞郎。他們與梅瑟爭論,說:“我們恨不得要和我們的兄弟一起在雅威面前死去?你為什麼要把雅威的民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於此地?你為什麼帶領我們離開埃及,來到這糟糕的地方?這裡沒有穀子,也沒有無花果、葡萄樹和石榴,甚至連喝的水也沒有。梅瑟和亞郎離開會眾,來到會幕的門口,俯伏在地。雅威的榮光向他們顯現,雅威對梅瑟說:“拿起你的棍杖,然後和你的哥哥亞郎召集會眾,在他們面前命令磐石出水。你將使水從磐石裡流出,讓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於是梅瑟按照雅威的吩咐,在他面前拿了棍杖。梅瑟和亞郎召集會眾聚到磐石面前,對他們說:“聽著,你們這些叛逆!我們會為了你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梅瑟舉起手,用他的棍仗敲打了磐石兩下,就有充沛的水源流出來,讓會眾和他們的牲口飲用。但是雅威對梅瑟和亞郎說:“你們不信我,沒有在以色列百姓的眼中尊我為聖,因此你們不能帶領民眾進入我賜給你們的土地。”這就是默黎巴水源。以色列子孫曾在這裡與雅威爭辯,雅威因而向他們顯示自己的聖德。

 

***福 音 ***

瑪 16: 13-23

那時,耶穌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地區,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回答:「有人說祢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

祂再問:「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祢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穌便對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啟示你不是血肉之人,而是我在天之父。我還要告訴你: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將建立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被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得釋放。」然後耶穌命令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祂是基督。

從那時開始,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落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裡,受許苦,甚至被殺死,但第三天必要復活。伯多祿於是把祂拉到一旁,開始責備祂說:「主啊!千萬不要這樣!這事絕不可在祢身上發生。」耶穌卻轉身來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只是人的事!」
  

 福音反省:

在聖道明的聖像畫中,常見他腳邊有一隻銜著火把的狗。其實,「道明」-名的拉丁文Dominicus 意思是「屬於天主的」,也可作 Dominicanus ,意思是「天主的犬」,因為他母親懷孕時夢見一隻口裡銜著火把的狗。後來,聖道明一生吠叫警世,宣講真理,力抗異端。

在今天的福音中,伯多祿也蒙受天主啟示之恩,宣信耶穌為基督和天主子。然而,當他反對耶穌的逾越奧蹟時,耶穌堅持他要宣講真理,要做天主的事,而非人的事。說真理的時候,常常遭受困難和迫害,但耶穌已經向我們保證復活的生命。我有勇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