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業司鐸 (1547年)   

***讀經一***

戶 13: 1-2, 25-14: 1, 26-29, 34-35

雅威對梅瑟說:「你派人去偵察我要賜給以色列子孫的迦南地,每一家族支派都要派出一人,他們都應是首領。」

經過四十天的勘察,他們回來了,在帕蘭曠野的卡德士與梅瑟、亞郎和以色列全體會面,向他們報告,又給他們看那地方的出產。他們說:「我們到了你派我們去的地方,那的確是一片流著奶與蜜的土地。看!這些果實。只是住在那地方的人非常強壯!城市也都用城牆和橫木加強防禦,我們甚至看到了阿納克的後裔。阿瑪肋克人住在乃革布地區,赫特人、耶步斯人和阿摩黎人住在山區,迦南人住在海濱和約旦河沿岸。

在梅瑟面前不滿的人,加肋布叫他們安靜下來,並說:「我們應當上去佔領那地方,我們一定會取勝。」但是和他一起同行的人卻說;「我們不能夠向那些百姓進攻,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於是他們向以色列子民散佈有關他們偵查之地的謠言。他們說:「我們偵查所到之地,那是塊吞噬居民的地方。我們看到的人都很高大,我們甚至看到巨人,就是阿納克的子孫。我們自感在他們面前就像蚱蜢一般,他們看我們也肯定如此。」 當夜全體會眾大聲喧嚷,哭號不已。

雅威對梅瑟和亞郎說:「這些邪惡的會眾抱怨我要到幾時呢?我已聽見了以色列子民對我的抱怨聲。」去告訴他們:雅威說,只要我活著,我一定會照你們讓我聽到的話對待你們。你們中年紀在二十歲以上,登記過戶口的,抱怨過我的人,都將倒斃在曠野裡。按照你們偵查那地方的天數四十天來計算,一天代表一年,他們要背負自己的罪惡四十年,他們就會明白背棄我的下場。我,雅威這樣說。我一定會對這背棄我的邪惡民眾這樣做,他們將在曠野裡被摧毀,這裡是他們的葬身之地。

 

***福 音 ***

瑪 15: 21-28

那時,耶穌來到提洛和漆冬境內。在那地區,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出來,哭著喊叫:「主呀!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惡魔折磨得好苦啊!」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於是門徒們前來求祂說:「打發她走吧!祢看,她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喊叫。」

耶穌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婦人連忙上前,向祂跪拜,說:「主啊,幫助我吧!」耶穌說:「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是不對的。」那婦人說:「主啊,是的!但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小狗也能吃呀!」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唉呀,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照你所要的,為你實現了吧!」就在那一刻,她的女兒痊癒了。

 

福音反省:

客納罕婦人為了治癒女兒,百折不撓地懇求耶穌,不怕任何羞辱和困難,直到女兒獲得痊癒,從而體現人類最偉大的母愛,令耶穌也不禁讚嘆:「婦人,妳的信德真大!」方濟會士特倫狄諾神父(Fr.J.Tolentino)於2018年四旬期帶領教宗和教廷官員做避靜時,曾以路加福音的婦女們為例,鼓勵宗徒們向婦女的信仰芳表學習。

她們幫助教會的教理和儀式不至於機械化,淪為理性和教條主義,而是在實際生活中培育信仰,與現實接軌,使福音 「增添信仰的芬芳」。 讓我們為婦女對教會的貢獻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