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8:1-6, 21-22, 7-8

那時候,希則克雅生病,快要死了,

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先知來看他,對他說:「上主這樣說:快料理你的家務,因為你快要死,活不久啦!」希則克雅就轉面朝牆,懇求上主說:「上主!求祢記憶,我曾懷著忠誠正直的心,在祢面前行走;做了祢視為正義的事。」然後就放大哭。

上主的話傳給依撒意亞,說:「你去對希則克雅說:你祖先達味的天主上主這樣說:我聽到了你的祈禱,看見了你的眼淚。我要治好你;三天內你將登上上主的聖殿。我要使你多活十五年,也要從亞述王手中拯救你和這座城,我必要保護這座城。」

依撒意亞吩咐說:「拿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他的瘡口上,他就會痊癒。」希則克雅問:大什麼預兆,證明我將登上上主的殿呢?」依撒意亞答道:「上主必實踐祂所說的話,這將是給你的預兆;在阿哈次的日晷上,我要使日影倒退十度。」果然,日晷上的日影倒退了十度。

 

依 38:10-12,16

主啊!是祢拯救了我的生命,救我脫離死亡。

 

*** 福  音 ***

瑪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路過麥田,祂的門徒們餓了,就開始掐著麥穗吃。法利塞人看見了,便對耶穌說:「看,的門徒在安息日做了違法的事!」祂回答說:「你們没有讀過達味和他的隨從挨餓時所做的事嗎?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把供餅吃了?

那供餅是只有司祭才可以吃,而他和隨從吃那供餅都是違法的呢!再者,你們没有讀過這段法律嗎?在安息日,司祭們於安息日在聖殿裡工作而違反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嗎?我告訴你們,比聖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如果你們懂得這句話:『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祭獻』,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反省:

法律,尤其是神律,在本質上是積極地指向生命和幸福的道路,或者是使人遠離死亡和不幸的保障,而不是不允許有某種行為的禁令。安息日是為讓人給天主留出空間,使人敬拜天主而立的。

天主不會自私地讓人食不果腹而敬拜祂,正因為祂本身是仁慈的,祂才寧願人心存仁慈,而不是一邊做著惡事,一邊機械地獻祭。可法利塞人對禁令的理解,卻顛覆了天主的形象,把祂變成一個嚴厲而没有人性和人情的主。當耶穌說,祂大於聖殿,並是安息日的主時,祂是說祂的仁慈才是聖殿與安息日的重心。在仁慈與誡命之間,我是如何取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