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爾默羅聖母   (十二世紀)

*** 讀經一 ***

26:7-9, 12, 16-19

義人的道路總為正直,你使義人之道平坦,

我們遵行你的律法,雅威,我們在你誡令的路上期待你。我們衷心仰望你的聖名和顧念。晚上我的心靈渴慕你,清晨我心神警醒。當你在大地行審判時,世上居民學習什麼是正義。雅威,請賜給我們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你所成就。

雅威,我們在不幸中,在患難壓迫中呼求你。我們在你面前,好像分娩的婦人般疼痛、呻吟。我們曾經懷孕、經歷分娩的痛苦,但是我們生下的只是風,我們未能給大地帶來救恩,世界的新居民也未曾誕生。屬於你的死者會複生!屍體會重新站立!躺在塵土裡的人要醒來歌唱!因為你的露珠是光明之露,大地將拋出死者。

 

詠 102 天主由高天之上垂顧人間。

 

***    ***

11:28-30

那時,耶穌說:「你們所有疲憊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安息。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的心良善謙卑,這樣,你們的心靈會找到安息。的確,我的軛是容易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福音反省:

耶穌對疲憊和負重擔的人說,要背起祂的軛,跟祂學。重擔本是疲憊者的「軛」,怎麼會是耶穌的呢?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耶穌把我們的軛,當成祂自己的。古代的軛,一般套在兩頭牛身上,其中一頭是控制著前進步伐的主力。

當耶穌要我們跟祂學習時,祂不僅與我們一起背負我們的軛,還讓祂自己成為主力,要我們跟著祂的步伐前進。只有這樣,我們肩上的軛才會是輕鬆的 -- 事實上,軛本身並不輕鬆,而是因為耶穌分擔了沉重的部份。與如此良善心謙的耶穌並肩,怎能得不到靈魂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