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德主教聖師   (1274年)

*** 讀經一 ***

10:5-7, 13-16

禍哉,亞述,我怒氣的皮鞭,我惱怒的棍杖!

我派遣他攻打一個不敬神的國家,一個使我惱怒的民族。我派遣他去搶劫掠奪,去踐踏他們,好像踐踏街上的塵土。但亞述王的心思遠不在這件事上,他的腦中存著其他想法,因為亞述王說:「我憑我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完成這事,因為我很聰明。我挪移各國的國界,搶奪財寶,我把百姓打翻在塵埃,把君王從他們的王位上推倒。

就像人釣到鳥巢一般,我的手也釣到各國的財富;就像人搜集棄置的鳥蛋一般,我也搜刮了大地的財富。沒有人鼓翼,也沒有人張口鼓噪。」難道斧頭能向揮動斧頭的人邀功嗎?鋸子又豈能向使用鋸子的人自誇?這就像是棍杖揮動那舉起棍杖的人;短棍操縱那非木頭的人。因此,上主,萬軍的雅威將把耗人精力的病痛降在亞述王強壯的勇士身上。必有火焰燃起,像烈火一般焚燒他們。

 

94 上主不會遺棄祂的民眾。

 

***    ***

11:25-27

那時,耶穌高聲說:「父啊!天地之主,我讚美祢!因為祢對聰明和有學識的人隱藏了這些事,卻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在祢面前,祢的美意就是如此!我父已把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祂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認識父。」

 

福音反省:

對人或天主的認識有兩個層次。較淺的層次是關於別人或天主的「資訊」,它們可以來自書本、講道或網路;資訊是用於以頭腦來理解的知識。資訊的物件,是靜態的客體。

如果以這個角度來認識天主,那麼天主與任何其它事物没有區別,只是被分析的物件。這就是耶穌所提:有學識的人認識天主的方式。較深層次的認識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往來經驗和心靈體會,都是生活的主體。小孩子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接觸和認識天主的。

如此的認識才是真的,因為天主不是一個待解答的方程式,而是需要用生命來相遇的一位。我擁有這份赤子之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