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彌祿.彌理司鐸   (1614年)

聖泰卡維逹貞女 (1680年)

*** 讀經一 ***

7:1-9

烏齊雅的孫子,約堂的兒子阿哈次做猶大王時,

阿蘭王勒斤和以色列王勒瑪裡雅的兒子培卡黑攻打耶路撒冷,但是無法攻下這城。「阿蘭軍隊已在厄弗辣因紮營了!」當這消息傳到達味的家時,國王和人民的心好似風中之樹顫動不已。

雅威對依撒意亞說:「帶著你的兒子『必定會歸來』,到『上池』的水渠盡頭,就是『漂布田莊』路上去見阿哈次,對他說:保持冷靜,不要怕,不要在這兩支冒煙的餘火面前--就是阿蘭人勒斤和勒瑪裡雅之子的怒火面前膽怯。

阿蘭、厄弗辣因和勒瑪裡雅的兒子正在圖謀消滅你,他們說:我們去攻打猶大,恐嚇它、佔領它,擁立塔貝耳的兒子為王。但是上主雅威說:不可這樣,這樣做不會成功。因為阿蘭的首都是大馬士革,而大馬士革唯一的首領是勒斤。

厄弗辣因的首都是撒瑪利亞,而勒瑪裡雅的兒子是撒瑪利亞唯一的首領。(8b五或六年內,厄弗辣因瓦解,再也不能成為一個民族。)如果你們不相信,你們也無法繼續存在。」

 

詠 48 天主必使自己的城堡永固。

 

***    ***

11:20-24

那時,耶穌開始斥責那些見過祂行許多奇蹟的城鎮,因為那裡的人沒有改變他們的行徑:「苛辣匝因,你有禍了!貝特塞達,你們有禍了!因為在你們那裡行過的大能奇事,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他們早就披上苦衣、頭上撒灰,懺悔改過了。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比你們的還要容易忍受!

至於你,葛法翁!難道你會被提升到天上嗎?你必被投下陰間!因為我在你們那裡行的奇蹟,如果行在索多瑪,那城一定存留至今。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所得的懲罰要比你還容易忍受!」

 

福音反省:

耶穌譴責的這些城鎮,都是祂經常去,且行了許多奇蹟的地方。但那裡卻没有多少人相信和跟隨祂。耶穌說他們比外邦人和罪惡滔天的索多瑪人糟糕,因為即便是後者,看到耶穌的作為,也會悔改而信從祂。

客觀地說,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如同苛辣匝因、貝特賽達和葛法翁的人一樣,辜負了天主的恩寵,而我們卻覺得,甚至會報怨天主給得不夠。事實上,如果天主把給我們的恩寵給別人,別人可能會比我們更愛天主。愛的能力,來自感恩;不知恩,就說明未體會到被愛;而不知愛,則無法去愛。

我在生活的各種境遇中,都能以感恩之心對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