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王亨利  (1024年)

*** 讀經一 ***

1:11-17

雅威說:「我何曾在乎你們無盡的奉獻?

我已經飽享了公羊的全燔祭和肥犢的油脂。公牛、羔羊和公山羊的血再也不能使我歡欣。你們前來敬拜我時,是誰向你們要求這些?這簡直是踐踏我的聖殿。停止奉獻不存敬意的祭品! 你們的香膏令我憎惡,還有月朔和安息日;我再也不能忍受你們的聚會,還有你們的虛偽和慶典。

我討厭你們的月朔和節慶, 這些已成為我的負擔,我再也不能容忍。當你們舉手向上祈禱時,我閉上我的雙眼;你們越是祈求,我越是拒絕俯聽你們; 因為你們滿手血腥。去洗清它們吧,使自己潔淨!在我眼前革除你們的劣行。停止作惡,學習走正道。尋求正義,斥責暴徒。為孤兒伸冤,替寡婦辯護。」

 

50 誰行為正直,我必拯救他。

 

***    ***

10:34-11:1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不要以為我來是為給大地帶來和平,我帶來的不是和平,而是刀劍。因我的到來,兒子將反對父親,女兒將反對母親,媳婦要反對婆母。自己的家人成了自己的仇敵。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愛我,就不配屬於我;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愛我,也不配屬於我;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也不配屬於我。誰找到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 但誰為了我的緣故而喪失生命,必會找到生命。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誰接待我,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一位。誰因為認可先知的名,而接待一個先知,必會得到先知的賞報;誰因為認可義人的名,而接待一個義人,必會得到義人的賞報。誰因為認可門待的名,而把一杯涼水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耶穌囑咐完祂的十二門徒,就動身往他們的城去宣講和施教。

 

福音反省:

在任何一個基督徒受迫害的地方和時代,耶穌的話都是事實,即基督徒會遭受家人的反對,甚至出賣。在此情形下,選擇家庭的和諧,還是選擇信仰的真理,便成了不得不做出的艱難決定。

選擇信仰的真理,意味著愛基督,或者愛福音的價值在萬有之上。聖依納爵·羅耀拉曾說,世上的一切都為幫助我們達到欽崇、讚美和事奉天主的目的,包括家人和自己的性命。所以,必要時,的確需要放棄家人和殺身成仁。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是亞里斯多德的名言,有時也是基督徒的墓誌銘。我追隨基督,是建立在信仰真理的基礎上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