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彭謙教宗及聖希玻里司鐸殉道    (235年)

*** 讀經一 ***

12:1-12

雅威的話傳到我這裡:

「人子,你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們有眼,卻看不見;他們有耳,卻聽不出,因為他們是叛逆的家族。因此,在他們眼前,人子,你要準備流放用的行囊,然後流亡出去。讓他們看見你從一地被流放到另一地,這樣他們或許才會覺察出他們是叛逆的家族。

白天你在他們眼前收拾流放用的行囊,晚上在他們的注視下離開,像遭放逐的人離去一樣。你當著他們的面在牆上鑿一個洞,從這洞口離去。你在他們的注視下,將行囊扛在肩上,天黑時離去。

你蒙著臉,為了不要見這地方。因為我已使你成為以色列的預兆。」我按照命令去做,白天收拾流放的行囊,晚上用手在牆上鑿了一個洞,在他們的注視下,把行囊扛在肩上,天黑時離開了。

清晨,雅威的話傳給我:人子,那些叛逆的以色列人不是問你:『你在那兒做什麼?』你代表雅威回答他們:這是有關耶路撒冷的王侯和城裡所有剩餘的以色列人的神諭。你要警告他們說:我就是你們的預兆,我所做的事將發生在你們身上:你們會被流放、流亡。你們的王侯要肩負行囊,在牆上鑿一個洞,然後在黑暗中從這洞逃走。他要蒙著臉,為了不要看到這土地。

 

詠 78 你們不要忘記天主的工程。

 

***    ***

18:21 – 19:1

那時,伯多祿問耶穌說:「主!如果我的兄弟得罪了我,我該宽恕他幾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回答:「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因此,天國好像一個做王的人要跟他的僕人們算帳。開始算的時候,一個欠一萬塔冷通的人被帶來了。

因他無力償還,(.....)那僕人的主人動了憐憫心腸,把他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那與他一同是僕人的就跪下求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他卻不肯,反而把那人關進監獄,直到還清了欠債。

(...).)主人就把這僕人叫來,說:『你這個惡僕!因你求了我,我就免了你所有的債。難道你不應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主人非常生氣,把他送去受刑,直到還所有的欠債。所以,如果你們每個人不是真心寬恕自己的兄弟,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福音反省:

寬恕是件難事,有時即使表面上「寬恕」了,心裡的結仍没有解開。無限次寬恕他人,對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但耶穌說,為人不可能的事,為天主卻可能。没錯,能夠無限次寬恕人的,是有無限大愛的天主。

假如我們不與天主結合,不在祂內,並以祂的愛去寬恕,我們本身是無法寬恕的。在耶穌的比喻中,那位没有寬恕同伴的僕人,其主要問題是没有仿效主人對他的寬恕之道去寬恕同伴。

同樣,如果我們没有經驗到天主對我們的寬恕,便很難以天主對待我們的心情與態度,去對待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求主賜我勇氣,讓我以祂的寬恕之道去寬恕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