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比司鐸殉道    (1941年)

*** 讀經一 ***

16:1-15, 60, 63

雅威的話傳給我:

「人子,讓耶路撒冷明白自己的罪孽。你替我轉告:你來自迦南地,你的父親是阿摩黎人,母親是赫特人。出世那天,你的臍帶沒有剪斷,也沒有浸在水中洗淨,沒有用鹽擦身,也沒有用布裹體。

沒有人憐視你、看顧你,為你做這些事。你出生的那天,人們討厭你,將你拋在曠野中。我經過你身旁,看到你在血中掙扎。我對你說:看,你流失了血,但你要長大!我讓你長成如田野的植物。於是,你開始成長,到了適婚年華。

你胸乳隆起,頭髮秀長,但你仍赤身裸體。我又從你身旁經過,看到你正值懷春年紀,便展開我的外衣的一角蓋住你赤裸的身體,並與你定下盟約,雅威說,你屬於我了。然後將你浸在水中清洗,滌除你身上的血污,又用油膏塗抹你。

我用繡花的布包住你,給你雙腳穿上柔軟的涼鞋。我用細麻裹住你的頭,用絲綢披在你身。我用珠寶裝飾你,將鐲子戴在你的手臂上,將項鍊戴在你的頸上,又將環子戴在你的鼻子上。我給你戴上耳環,又將華麗的冠冕戴在你頭上。

金銀裝扮著你,你的衣著盡是細麻、絲綢和繡花的布料。你吃的是細面、蜂蜜和膏油,你出落得十分亮麗,榮升為王后。你美麗無瑕,你的聲名傳遍各國,因為我賜給你榮耀-這是雅威的話。然而你自恃容貌之美,仗著你的聲名向每個路人賣淫,如同妓女。

但我仍記得你年輕時我們訂立的盟約,並且還要與你締結永久的盟約。我會寬恕你所做的一切,那時你就會記起你的羞辱而慚愧。於是你便不會再開口了,這是雅威的話。」

 

依 12 2-6   上主!祢已息怒,並安慰了我。

 

***    ***

19:3-12 

那時,有些法利塞人前來試探耶穌,說「男人以任何理由休妻,都是合法的嗎?」祂回答說:「你們没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創造者當初『造了他們男和女』,『人要離開父母,與自己的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

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又問:「可是,為什麼梅瑟法律吩咐男人寫一張休書,就可以叫妻子走呢?」祂對他們說:「因為你們心硬,梅瑟法律才准許你們休妻;但在起初並不非這樣。我告訴你們:除非因為妻子淫亂,誰休妻另娶,就是犯了姦淫罪

。誰娶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門徒們便對祂說:「人與妻子的關係若是這樣,不結婚反而更好!」但祂對他們說:「這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領受的,而是賜給誰,誰才能領受。有些人生來就不宜結婚生育,有些人是別人使他們如此也有些人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生育。誰能領受,就領受吧!」

 

福音反省:

人是天主的肖像,而天主是聖三團體,所以人的本質就是與他人建立團體,形成一個「我們」。家庭是最自然和典型的使人活出天主肖像的場所。正如聖三中的每一位都出離自己,與另一位結合,男女二人也要離開父母,共同成家;正如聖三是一體,丈夫與妻子也是一體;正如聖神是父子間愛的結晶與聯繫。

因此,離婚是在破壞天主的肖像。當然,有些人為情勢所迫,不得不離婚。教會今天也以慈母的心懷接納和關懷他們,因為無論如何,我們總是天主所愛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