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蘇 24: 14-29

所以,你們要敬畏雅威,要誠懇而忠心地侍奉他。你們要拋開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侍奉的假神。

你們要侍奉唯一的雅威。如果你們不想侍奉雅威,今天就講清楚:你們到底要侍奉哪一個神,是你們的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侍奉的‘神’?還是你們現在居住的阿摩黎人土地上的原來的『神』?至於我,我和我的家人,都要侍奉雅威。群眾回答:「求雅威永不要允許我們拋棄他,去服侍別的神明!因為是他帶領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離開了奴役之地的埃及,是他為我們行了那些偉大的奇跡,我們都親眼見了;他一路在我們所走過的土地上,保護我們,他在我們面前趕走了所有的民族,尤其是住在這裡的阿摩黎人。

所以我們要侍奉他,他是我們的天主!」若蘇厄問民眾說:「你們能夠侍奉雅威嗎?他是神聖的天主,是一個忌邪的天主,他不容忍邪惡和過錯。如果你們離棄雅威去侍奉其他的『神』,他也一定會遺棄你們。他一直恩待你們,但他也會同樣地懲罰你們、毀滅你們。」民眾回答說「不!但願事情不是像你說的那樣。我們一定會侍奉雅威。」若蘇厄說:「你們自己就是證人,你們已經選擇了侍奉雅威。」他們回答說:「我們確是證人。」若蘇厄又說:「把其他一切假神從你們中間除掉,你們要全心侍奉雅威、以色列的天主。」

群眾回答:「我們一定會侍奉雅威、我們的天主,並且遵守他的誡命。」若蘇厄當天就在舍根和以色列子民訂立盟約,修訂律法和條規,並且把這些話寫在天主的律法書裡。他選擇了一塊大石頭,放在雅威聖所的一棵橡樹下。然後若蘇厄對民眾說:「這石頭將是見證,因為它聽見了雅威對我們所說的話。它也是你們的見證,以免你們背棄雅威。」若蘇厄馬上讓這些人回去,每個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地方。做完這些事以後,農的兒子、雅威的僕人若蘇厄去世了,享年一百一十歲。

 

*** 福音 ***

19: 13-15

那時,有人帶著一些小孩來見耶穌,請祂給孩子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就說:「讓孩子們來我這裡!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

於是祂給孩子們覆手,然後繼續上路了。
  

福音反省:

在家庭教育的議題上,基督徒父母親不妨默觀福音中耶穌對待孩子的態度。祂的態度反映出天父如何對待我們 - 祂的子女。當門徒們發出聲責斥,不願兒童前來時,耶穌卻以歡迎的態度為他們祝福。一聲呵護,帶來的是心靈上的溫暖;一句喝斥,帶來的是情感上的失落。

這就是父母教育方法的不同作用,良好的方法必將收穫豐碩的成果,錯誤的方法只能得到乾癟的結果。無數成功家庭教育的結果告訴我們:成功之道是鼓勵。我平時如何對待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