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聖王斯德望 (1038年) 

***讀經一***

蘇 24: 1-13

若蘇厄在舍根召集以色列各支派的人,他們的長老、首領、法官和秘書,聚集在天主面前。

若蘇厄對他們說:“雅威、以色列的天主,這樣對你們說:你們的祖先,也就是侍奉其他假神的亞伯郎和納曷爾的父親特辣黑,住在幼發拉底河的另一邊。但是我帶領你們的祖先亞伯郎從河的另一邊,走遍了迦南全境。然後,我賜給他兒子依撒格,使他子孫繁多。我又賜給依撒格兩個兒子:厄撒烏和雅各伯。厄撒烏得到色依爾山,作為他的產業,而雅各伯和他的兒子下了埃及。於是,我派遣梅瑟和亞郎去懲罰埃及,是為了讓你們知道,你們應離開埃及。

我帶領你們的祖先逃離埃及,來到海邊。埃及人駕著馬車追趕你們一直到紅海。於是你們向雅威呼求,他立即用一層黑暗的濃霧擋在你們和埃及人之間;他使海水淹沒了他們。你們都知道他在埃及所做的事,後來你們在曠野裡流浪了很久。我又把你們帶到阿摩黎人的土地上,那是在約旦河東岸。你們和他們征戰,最後是我把他們交到你們的手裡,你們才能摧毀他們,佔領他們的土地。當時,摩阿布王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向以色列宣戰,並且命令貝敖爾的兒子巴郎來詛咒你們。'

但是我沒有聽巴郎的詛咒,於是巴郎又來祝福你們。我把你們從巴拉克的手中解救出來。後來你們渡過約旦河,來到耶裡哥城邊。耶裡哥居民同你們作戰,阿摩黎人、培黎齊人、迦南人、赫特人、基爾加士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也向你們宣戰,但是我把他們交到你們手裡。有兩個阿摩黎王從你們這裡逃走,是因為我使一群黃蜂飛去攻擊他們,而不是因為你們的弓和劍。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不是你們開墾的;我賜給你們的城市,也不是你們建造的,但你們現在卻住在那裡。我賜給你們的葡萄園和橄欖樹,你們不曾栽種,但你們現在卻享用著它們的果實。

 

***福 音 ***

瑪 19: 3-12

 那時,有些法利塞人來試探耶穌說:「男人隨便用任何理由休妻,都是符合法律嗎?」祂回答說:「你們没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創造者當初『造了他們男和女』並說『為此,人要離開父母,與自己的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個身體了。所以,天主結合的,誰都不能拆散!」

他們又問:「可是,為什麼梅瑟法律說男人給妻子寫一張休書,就可以叫她走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知道你們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當初並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告訴你們:除非因為妻子淫亂,誰休妻另娶,就是犯了姦淫罪。誰娶被休過的婦人,也是犯了姦淫罪。」

門徒們便對祂說:「手妻關係若是這樣,不結婚反而更好!」耶穌說:「你們剛才說的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的,只有那些蒙恩賜的人,才能接受。有些人天生就不能結婚生育,有些是別人使他們如此;還有些人是為了天國而放棄了結婚生育。誰能接受,就接受吧!」

 

福音反省:

今天的世界,無論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面臨許多因家庭和婚姻破碎帶來的痛苦和悲劇。教宗方濟各於2016年4月頒佈了《愛的喜樂》勸論,重申了婚姻的神聖性和不可拆散性,但更指出教會在今天的婚姻牧靈上,有別於過往強調訓導的立場,更應優先成為「戰地醫院」。

為在愛的旅程上受傷的兄弟姐妹止血療傷(第八章詳論對離婚和再婚教友的牧靈原則),以關懷、陪伴和分辨的精神引導他們重回天主創造婚姻的美好目的。祈願我們都能細細閱讀和體會,為痛苦者成為慈悲的基督和福音。